首页 > > 83

遲來的公義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朱家健

  過去一星期,法院分別就「旺角暴亂案」和「梁游衝擊立法會案」作出了判決,案中多名參與暴動或暴力衝擊者被判囚,罪有應得,大快人心。治亂世,用重典,要捍衛香港法治和現有核心價值,必須對暴力事件零容忍,不能姑息。案件中,被告肆意違法並使用暴力,破壞社會原有的秩序和安寧,破壞法治,依法判以監禁符合社會大眾期望。

  回想旺角暴亂,滿地磚頭,滿街被焚燒的雜物,路邊的指示牌等公物被肆意破壞,警車被塗鴉,多名警員頭破血流……很難想像此等暴力事件是發生在太平盛世的香港。暴徒視香港法治如無物,挑釁警權,瘋狂犯罪如陷入無政府狀態,使香港的法治秩序崩毀,如果不依法嚴懲,日後,他們將誤以為破壞社會是零成本,或會照辦煮碗,為香港增添不穩定因素。

  「違法佔領」雖於3年前以潰敗落幕,但對社會秩序已造成破窗效應。是次法院判決對違法和暴力是當頭棒喝,激濁揚清,帶出須時刻守法的信息。可是,仍有人在興風作浪,美化暴力,歌頌罪行,甚至把暴力抗爭者形容為「義士」或「英雄」,或扭曲事件指暴力違法案件涉政治迫害,這都是自欺欺人,意圖繼續蒙蔽和麻醉年輕人,實是居心叵測。

  把暴亂分子繩之以法,是遲來的公義,彰顯法治精神。法院的判決具阻嚇性,殺一儆百,希望違法暴力案件日後絕。律政司也應果斷審視「違法佔領」對香港的損害,依法追究發起者一干人等,給香港市民一個交代,還香港安寧的環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