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零食加稅害苦基層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香港政府經常想增加對市民的監管,特別是對於健康方面。例如政府對禁煙的取態,是最想將吸煙率降到零。可是,用法例禁煙,例如增加煙稅,會引來走私煙等問題。最諷刺的是電子蒸汽煙,有大量科學證據證明會減低對吸煙者的傷害,但到今天政府依然未令蒸汽煙合法化。

  政府常常望向外國,想直接引入外國法例,例如最低工資等,增加對市民的監管。可是,很多值得引入的法例,例如將強制退休年齡往上調整,政府反而不學。香港設立低糖低鹽委員會後,令很多市民反感,認為政策擾民,因為民以食為天,政府現在當成年人還是小孩般,連吃什麼都要管。

  今年英國政府對市民購買高糖分的飲品增設稅項,目的當然是想市民少購買不健康的飲料。可是這些好心的法例,往往帶來壞效果。有報道指出,當汽水售價增加時,將令某些市民更大機會購買更不健康的酒精飲品。最重要的是,加稅其實會減少市民的選擇。很多基層市民,沒有資源,甚至沒有時間,去預備最健康的食物,他們只想用最經濟的辦法充飢。我當然不是說無法幫助這些市民,可是靠提高食物價錢,又怎能幫助基層市民?

  而且,這些政策永遠都是一步步推出。汽水稅設立後,英國已經在談論要禁止其他食物,例如早餐穀物片包裝上,不能有卡通人物作宣傳。這些政策,是以普通市民不能為自己健康作適當選擇為大前提。

  看到基層飲食不夠健康便加稅,讓他們買營養豐富的食物,其實只是21世紀版本的「何不食肉糜」。在各國貨幣政策下,多年維持高通脹,由於基層市民沒有樓宇等資產,已經是受害者。現在,連購買食物的簡單權力都被剝削,因為簡單一句為了健康想,就失去選擇權。

  垃圾食物或者零食加稅,看似幫助市民選擇健康食物,但不要忘記,很多科學證明健康的食物,過了一段時間,反而被更新的科學打倒。植物牛油曾經被很多國家鼓勵食用,但近年發現根本較牛油更有害。

  筆者小學時學的飲食金字塔,鼓勵人們多吃碳水化合物,但是近年科學已指出這才是對健康帶來壞影響。政府以政策改變飲食習慣,意味比市民更清楚何謂健康,但從歷史看來,這些政策錯漏百出,反而令市民受害。所以,外國這些壞政策,香港絕對不能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