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水果豐收 果農歉收 民進黨扮鴕鳥害了基層民眾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

  馬英九到高雄探視果農,期間端起盤裝菠蘿請在場記者及地方人士品嚐。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水果近來銷路不暢導致價格暴跌,島內各方紛紛出招紓困,許多人認識到改善兩岸關系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島內困局,唯有民進黨官員「另辟蹊徑」,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臉書說,「生香蕉可帶皮水煮,并可搭配醬油、大蒜,養生又美味」,引起各界嘩然。

  據了解,今年台灣較少自然災害,香蕉、鳳梨、西瓜、木瓜、荔枝等水果全面盛產,卻出現價格暴跌,其中香蕉尤烈。據台灣農委會預估,今年全台8642公頃香蕉種植園出產達19.9萬噸,產地價每公斤不到10元新台幣(約合2.6港元),最低曾跌至每公斤新台幣1元。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1日至10日,全台香蕉批發價平均為每公斤11.9元,為10年同期新低,比過去3年的價格降了約六到七成。各地農民叫苦不迭,直言「血本無歸」。嘉義縣竹崎鄉蕉農黃浚豪說,夏蕉通常價格最差是在7至9月,但今年才入夏,產地收購價就跌到近谷底。

  同時,台南市關廟區的鳳梨價格也大跌。經營菠蘿集貨場的陳忠桀表示,台南菠蘿出口約九成是銷往大陸,但今年5月開始,出口開始出現問題。他認為菠蘿價格崩盤主要是由於缺乏外銷,另外沒有觀光客,包括賣鳳梨酥的生意也大跌。屏東除鳳梨產量過剩,「玉荷包」品種的優質荔枝價格現也跌到初上市的不到四分之一。另外,高雄大樹區盛產的鳳梨、荔枝今年價格也都出現大跌。當地里長孫國憲出街懸挂「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的布條,宣泄心中不滿。

  據悉,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近日開始以每公斤5元的價格向農民收購青蕉,經稱重后,現場用刀片破壞外觀以確保不能再販售,再由農民運回當肥料或飼料。有台媒形容,農民看到堆積如山的廢弃香蕉欲哭無泪,「心如刀割寫在臉上」。

  當局忽略市場 果農受傷

  關於水果價跌原因,如民間銷售商所言,香蕉銷售慘况確實有台灣中南部農民盲目種植等多種原因,但當季多種水果同時面臨果賤傷農困境,解決之道顯然更在於拓展市場腹地。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前主秘李念宜分析說,過去台灣水果七八成外銷,而今已沒有當年榮景,當局忽略農業產銷政策,連外銷市場需求都沒弄清楚。有分析也指出,當局對大陸政策倒退導致兩岸關系不佳,以往紓解台灣水果豐產滯銷的大陸銷售渠道因而受到不小影響。解決台灣水果滯銷價跌問題,大陸市場很關鍵。以同樣盛產熱帶水果的菲律賓為例,杜特爾特上台后積極與中國改善關系,菲熱帶水果出口去年竟然突破百萬噸。

  2016年台政黨輪替前,兩岸農業合作順暢,有大陸市場渠道適時給予一定協助,台灣豐產的水果,仍有途徑銷售出去。目前,民進黨當局無心處理承認「九二共識」這一問題,顯然也就無力幫助農民再度打開大陸腹地;相反,卻一門心思要向同樣盛產熱帶水果、消費力有限的東南亞市場推銷,效果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都認識到改善兩岸關系才能解決島內困局的時候,唯有民進黨官員「另辟蹊徑」。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說,「生香蕉可帶皮水煮,并可搭配醬油、大蒜,養生又美味」,引起各界嘩然。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還在電視節目當場試吃,并直誇好吃,網友們卻覺得「很噁心」。

  改善兩岸關系才能解決問題

  對於果農的慘狀,島內早有輿論認為改善兩岸關系才是根本之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應詢表示,如果民進黨當局在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原則問題上有明確的態度,兩岸交流中的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才會好」。

  馬英九探果農 允尋銷售通路

  近期台灣水果盛產價格慘跌,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13日特地到高雄大樹區三和路探視果農林益,并大力營銷菠蘿(鳳梨),感叹說,沒想到國民黨下台后,會有這麼大后遺症。

  林益表示,他在大樹區向台糖承租四五十畝土地種菠蘿,往年產地銷售價格,每斤至少還有二三十元新台幣,最差也有12元,但今年反常,每斤落到5元、8元,而且農產質量佳還滯銷,這些問題唯有爭取外銷才有辦法解決。

  林益日前表示很懷念前馬英九執政時,全力幫農友爭取大陸市場,馬英九獲悉后特地來探望他。馬英九說,過去國民黨執政時,農民遇到水果盛產時,當局還能替農民跟大陸協商,如今沒這種可能,他十分難過,沒想到,國民黨2年前失去政權有這麼大后遺症,農民受傷那麼大。

  馬英九說:「我們真的感到非常內疚」,他強調已聯繫友人協助農民促銷菠蘿等農產。馬英九現場吃菠蘿并赞不絕口,同時也端起盤裝的菠蘿請在場記者及地方人士品嚐,化身為大樹區菠蘿最佳代言人。

  彰化邀企業認購荔枝

  【又訊】為了協助農民推銷荔枝,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邀企業界認購,他說,今年少雨荔枝盛產,盼民眾多選購。彰化縣政府當天在芬園鄉農會舉辦認購記者會,由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結合縣內的10多家企業認購荔枝,計劃認購4000盒共6000斤的荔枝。

  芬園鄉農會總干事黃翊凱指出,今年市面上荔枝的價格比較低,加上降雨量少,荔枝果肉很小,賣相不好,所以決定以每公斤18元收購農民的荔枝,希望幫助農民穩定荔枝價格。

  【新闻鏈接】

  與大陸長期保持良好關系

  海峽論壇上台東鳳梨訂出500噸

  台東縣長黃健庭近日利用出訪福建參加海峽論壇之便,在與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會面時,成功爭取于偉國允諾采購台東鳳梨500公噸。消息傳回台東,讓當地農民喜出望外,大受鼓舞。

  台東縣農業處處長許瑞貴承認: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黃縣長與大陸長期保持良好關系。特別是近兩年來,尽管兩岸關系遭到民進黨當局破壞,但黃縣長經常穿梭往來兩岸,為台東縣觀光業,以及台東農產品外銷大陸而努力打拚,并與大陸各省市建立良好關系。

  許瑞貴指出,近10年來,特別是在馬英九主政時代開始,台灣水果外銷大陸持續倍數增長。以台東最著名的「鳳梨釋迦(番荔枝)」為例,2007年銷大陸僅100噸,但2008年馬英九上台當年已飆增至400噸。之后再以幾百噸、幾千噸的幅度持續增長,到了2015年更飆增至1.2萬多噸,創下歷史最高紀綠。

  許瑞貴慨叹,如果兩岸關系良好,以大陸10幾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台灣水果再多的量產也不會有問題。然而過去幾年「大家過慣了好日子(兩岸溝通良好,農產品銷大陸暢旺),沒有感覺,現在狀况發生了,才感覺問題的嚴重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