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阿里登顶毕马威全球企业创新榜

2018-06-14
来源:新华网

  据福布斯报道,在毕马威KPMG最新公布的调研报告中,阿里巴巴超越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美国科技企业,成为全球最具颠覆能力科技企业之一。

  在被调研的800位美国企业高管中,阿里巴巴是这些美国公司的高管们最为担心将来会可能颠覆他们的公司。

  近年来,阿里迅速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转型成为科技公司。福布斯杂志评论道,阿里正从支付、物流、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新零售等领域迅猛进军。

  不同于众多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落地到大量场景中,包括最核心的电商业务全价值链的智能推荐、智能客服、智能物流等。

  去年双11,阿里派出的一支全部由人工智能机器人组建的战队:AI设计师“鲁班”可以每秒设计出8000张风格不同的广告banner;机器人客服“阿里小蜜”当天承担了超95%的客服咨询量;智能运营机器人“天巡”替代了数据中心运维人员30%的重复性工作……此外这支队伍还有智能配送机器人小G2代、首席拣货官“旗舰仓”、数据中心AI调度官“达灵”等成员。阿里在去年双11创下的1682亿新纪录,可以说离不开和这些机器智能的新物种共同进行的人机协同。

  在物流领域,菜鸟正推动算法、人工智能技术等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譬如全球最大的电子面单系统,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复杂的数据处理,完成订单到末端配送的全链路数字化。

  基于全球排名前三的阿里云,阿里巴巴提出“产业AI”,面向城市、工业、金融、医疗、航空、农业等不同场景推出丰富的AI解决方案。去年,阿里云城市大脑还入选了国家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前沿科技布局上,阿里巴巴去年成立达摩院,未来3年投资1000亿进行基础研发和颠覆式创新研究。上半年,阿里宣布自主研发AI芯片、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公司,布局中国“芯”。在量子领域,成功研制出世界领先的量子电路模拟器,率先成功模拟了81比特40层的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这一成果或将推翻谷歌年底实现 “量子霸权”的设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