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構建「十橫十三縱」高快速路網 期粵港澳灣區一小時通達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為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城市的發展目標與戰略部署,深圳市交通運輸委昨日公布《高快速路網優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規劃》,借鑒香港等城市經驗,將構建服務深圳全市、融合深莞惠、連通大灣區的「十橫十三縱」高快速路網,總規模1041公里,形成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

  改造路網滿足長遠發展

  據介紹,深圳市原特區外東西向高快速路間隔過大,已無法滿足現狀交通需求。隨着深圳特區一體化推進,部分高快速路擁堵嚴重,高峰期間車速不足30km/h。近年部分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導致交通量提升30%-50%,中長距離快速交通服務水平下降、重要通道快速抵離得不到保障。未來還要應對粵港澳大灣區、深莞惠、深汕合作區等區域發展新要求,長遠來看深圳二三圈層東西向交通將進一步增加,既有規劃的東西向高快速路將無法支撐原特區外東西向的互聯互通。目前,深圳全市主骨架路網已基本形成,但局部高快速路網受各種因素影響仍有不完善之處。如南北向快速通道不足,尤其是高速取消收費后,整個南北向的長距離交通服務水平更加得不到保障。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次優化決定新建僑城東路北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外,還充分考慮核心區土地資源緊張情况,借鑒東京、香港、新加坡等東亞高密度城市經驗,新增了一定規模的地下高快速路。沿城市核心發展主軸上新建東濱隧道跨海連接沿一線、廣深复合通道、皇崗复合通道及東部過境复合通道的「一橫三縱」地下道路。同時,為推進特區內外一體化,規劃新增寶鵬、寶坪及外環快西延三條東西向通道,在市政化改造鹽壩高速的同時,一并市政化改造原特區外縱向通道龍大高速和南光高速公路。

  濱海大道進行局部下沉改造

  目前,深圳濱海大道早晚高峰期間現狀局部擁堵,未來隨着周邊用地高強度開發與多個重大項目的相繼建設,交通量還將大幅增加,其中,為解決濱海大道未來無法滿足「超級總部基地」高強度開發帶來交通壓力,新規劃借鑒國內外先進城市核心區道路下沉改造經驗,對濱海大道(總部基地段)進行局部下沉改造,與總部基地片區道路系統進行立體銜接。

  改造后,下沉隧道立體分層,主線交通不受沿線進出交通干擾,輔路隧道與總部基地地下道路系統銜接,地下可直達地塊車庫。同時通過設置軌道-公園的地下通道,將軌道站點直連深圳灣公園,提升軌道交通對深圳灣公園的交通服務;利用濱海大道綜合改造騰退空間加密公交站點,大幅提升公交可達性,拓展慢行空間;地下人行通道的便利,促進超總基地地下停車位的錯峰共享,一定程度緩解公園停車設施不足的問題。

  打通西岸助推灣區互聯互通

  記者了解到,規劃提出,南坪快速路銜接沿江高速并西延對接深珠通道,此舉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規劃分析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珠江東西岸聯通交通需求被抑制。目前聯繫珠江西岸的虎門大橋常態擁堵,西岸縱向公路也將隨着兩岸交通聯繫增長而不堪負荷。

  粵港澳大灣區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為推進區域開放協作,需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此,規劃提出南坪快速路西延對接珠江西岸。南坪快速路作為承擔深圳第二圈層東西向沿線各組團快速聯繫及對外交通功能的快速通道,是深圳中心城區對接珠江西岸最為合適的干線道路,南坪快速西延工程,對於提升深圳特別是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區域輻射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南坪快速與沿江高速銜接,可極大完善深圳西部路網結構,推動形成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其次,路網建設將解決未來前海片區交通問題。通過南坪快速路與沿江高速公路的銜接,消除西部高快速路網結構問題,支撐前海城市新中心的建設發展。

  深圳城市更新將增住房用地

  記者14日從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獲悉,為了進一步規範城市更新單元規劃容積率審查管理,規土委起草了《城市更新單元規劃容積率審查規定》(下稱《規定》),大幅增加醫療、教育、文化設施等公共利益用地的供給。

  在目前城市規劃及相關標準進一步優化完善、更新領域「強區放權」等背景下,該政策結合城市發展需求開展政策創新。以實現公共利益為目的,擴大政策獎勵。《規定》強化歷史建築與歷史風貌區保護,對落實該類設施用地或對歷史風貌區實施保護的城市更新項目,提高建築面積轉移系數以及增加「外部轉移容積」。

  在引導增加住房供應方面,《規定》優化測算規則。明晰混合用地各類功能測算比例,明確轉移容積和獎勵容積優先安排居住功能,從而引導增加住房供應,促進深圳職住平衡,優化城市功能結構。

  《規定》同時明確容積概念,進一步細化獎勵情形,完善舊村、密度分區未覆蓋地區的測算規則,明確城市更新項目規劃容積調整適用的條件及審批程序等,實現管理規則的全覆蓋。(記者王曉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