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貿戰開打息魔罩 恒指黑期破3萬 港股后市等運到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综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震惊”世界:又威胁制定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市场“遭殃”,全线崩跌:亚太股市、欧洲股市重挫;中国股市、汇市遭双杀。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全线收跌,中国股市跌势尤为惨烈,上证综指创出两年最低水平,香港恒生指数回吐今年所有涨幅。日本股市大跌近2%。

  欧洲股市:欧洲股市全线低开低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低开0.6%;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0.8%;法国CAC40指数低开1.2%;德国DAX指数低开1.6%!

       港股恒指重挫2.78% 国企指数暴跌3.18%

  美股周一大体收跌,道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滑。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局势持续紧张,令市场承压。今日开盘,恒生指数(29468.15, -841.34, -2.78%)低开1.02%,报29999.01点,失守30000点关口。此后走势不断走低。盘中更是跌超2%,跌超3%。截至收盘,恒指大跌2.78%,报29468.15点;国企指数暴跌3.18%,报11492.77点;红筹指数跌3.02%,报4438.14点。大市成交1529.84亿港元。

  专家观点: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 美国展开的全球性贸易战,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战,规模更见巨大,目的相信不在贸易顺逆差的问题上。只是借题发挥,重点在‘中国制造2025’的高科技产品上。总统特朗普此刻始醒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在将来的日子上,有机会被爬头,到落后于彼方而开始忧虑。重点出手打击,并同时向其他地区或国家再加征关税。如再强行出手,首先是四面树敌,再引发更多、更复杂的难题,仅为全球各地区加添更多混乱。问题,相信短期内也难以解决。

  港股上午收跌659点,午后开市,越跌越深。恒指最多跌977点,低见29332。近日市场上,开始对壳股的需求,似静静地增加。(388)港交所准备推出多项收紧政策,为欲借殻上市的企业增加难度。将加长时间、加强要求,令到企业成本增加,以借殻上市更见困难。同时,更希望长时间后,可以杜绝此风的增长。

  午后沪深股市加剧跌势,连同深圳创业板,齐跌超过4%至5%,创年内最大跌幅。美国互联网大型企业谷歌 Google 跟中国第二大电商京东联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谷歌将投资5.5亿美元入股京东。目的在联手为全球提供零售解决方案。京东利用谷歌的平台销售。联手合作,齐与亚马逊或亚里巴巴竞争。谷哥可以再走入中国,京东可以走向全球,齐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沪指跌3.78%险守2900点创近两年新低 超千股跌停

  今日沪指大幅低开后一路下跌,开盘直接失守3000点,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跌破2900点,最大跌幅近5%,创2年内新低,下跌动能非常强劲,盘中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表现较为坚挺,创业板盘中大跌逾6%,创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两市逾千股跌停,跌幅超过9%的个股超过两千只,两市所有板块全部沦陷,跌幅较小的板块是银行与种植业,跌幅为3%左右,语音技术、通信服务、特钢等板块领跌,有4个板块跌幅超过9%。

  截至收盘:沪指跌3.78%,报2907.82点;深指跌5.31%,报9414.76点;创业板指数跌5.76%,报1547.15点。个股一片惨绿,两市1600只个股跌幅超9%,跌停个股近1000只,两市无一板块翻红。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上证指数创近两年盘中新低。

  板块方面:两市所有板块集体大跌,语音技术、通信服务、西安自贸区等板块跌幅居前。

  外围情况,美股三大股指全线走低,道指失守25000点整数关口,午盘之后各股指跌幅收窄,纳指收盘由跌转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给美股又一次当头棒,美国农产品期货再度受创。亚太股市集体大跌,其中香港恒生指数领跌,跌幅逾3%。东京日经指数跌1.77%,报收22278点;台湾加权指数跌1.65%,报收10904点;韩国综合指数跌1.52%,报收2340点。

  消息面上:创业板指大跌近6% A股重演千股跌停;民航局将全力支持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尽快批复战略规划;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遍上调 但央行并无窗口指导;保险业拟出台服务标准体系监管制度框架;国窖1573今日再出招2014年瓶贮酒已经“跟上”飞天茅台步伐;特斯拉否认暂停接收中国新订单;特朗普下令筹建美独立军种“太空部队”;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设北美总部 面板工厂2020年投产;商务部:将很快印发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推广政策文件;证监会接收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提交的上市材料。

  机构、分析师怎么看?

  华泰证券:从消息面上来看,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打响,势必会影响股市的整体运行。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并没有走出困境,大盘将考验3000点支撑,但是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担心,该位置一旦跌破,势必会引起场外资金的关注,届时短暂的反抽行情还是可以有的。

  中金公司表示,2018年下半年A股有望先抑后扬。当前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降低至较为极端的水平,估值也降低至历史区间低位,短线仍有可能进一步下挫。但考虑到政策潜在的灵活性及新经济的韧性,下半年有改善的空间,市场估值随着情绪改善也有恢复可能,海外投资者认可的白马蓝筹股估值有望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东兴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大盘波动较大,但盯股指的意义远不如重个股的意义来得要强。依然看好业绩与防御兼备的消费板块,消费行业复苏趋势未变。在违约事件频发和贸易战反复的大环境下,扩大内需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成为了国内经济工作的重心,而促进消费将成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在流动性较为稀缺的大环境下,建议关注流动性较好、且目前处于盈利水平较高阶段的消费板块。

  杨德龙: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在加速探底,一些优质个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在调整中,消费白马股表现相对强劲。市场的连续波动确实对投资者信心是一个打击,调整什么时候能结束,一是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进展,二是市场资金面会不会得到改善。现阶段,一是要控制仓位,二是持有消费白马股等防御性板块,来应对市场波动。

  李大霄:李大霄认为,沪指跌破3000点是暂时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处于3000点之上的,后面随着市场的发展将会慢慢恢复。从核心资产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低估的,3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整个中国的市场质量也在不断完善,在不断地引进外资,所以没有必要消极地来看待。李大霄表示,只要是好股票,总会把投资人救起来,曙光总会出现。同时他也提醒大家,A股仍然是政策式。

  李大霄也颇为惋惜地指出,今天的情况是市场在悲观中实现了筹码的大转移,他说,“这是好东西被外资买走了”。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沪指跌破3000点的主因是内部原因,即流动性不足和去杠杆的影响。由于大量股票被质押,且没有流动性来补充,导致了连环平仓。此外,CDR也是导致下跌的原因之一。当谈及市场的后续走势时,管清友提到,消费、医药类股票料将率先止跌。

  巨丰投顾认为此前大盘始终处于超跌反弹的轮回中,但市场重心逐步下降是明确的。周一欧美股市普跌等不利因素,让沪指3000点保卫战宣告失败重返2时代宣告大箱体破位。午后个股大面积跌停,红盘个股不足百只。当前市场积重难返,但超跌反弹机会仍值得期待。仓位较轻者可继续关注次新股中的超跌品种,有估值优势的白马蓝筹。

  汇市方面,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美元下跌334点,报6.4727,创下1月12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美元下跌236点,报6.4780。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涨0.2%,报94.99。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23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1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06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央行“一鹰一鸽”导致美元指数暴涨,若美国经济持续向好、通胀加速上行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节奏进一步加速,叠加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美元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压力,而中国5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推升政策宽松预期,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可能承受一定的下行压力,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双向波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中美、歐美、加美貿易戰烈焰熊熊,全球股市受此波及紛紛下行。繼上周港股跌逾600點、險守3萬點關口后,昨日俗稱「黑期」的新加坡港股期貨又見下挫,低見29898點,較上周五現貨收報的30309點再低411點。專家預計,貿戰風雲、息魔籠罩、世盃魔咒諸多利空下,未來港股只能「等運到」。

  歐美主要股指繼續下行

  回顧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變臉」,決定向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被迫立即以同等規模強勢回應,中美貿易戰終於打響。不僅如此,美聯儲上周再次加息,坊間傳言本港已臨加息周期。在各種外圍環境影響下,本港投資氣氛趨淡,環球股市明顯受壓下,港股顯然難以獨善其身。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下行后,美股昨晚今晨繼續下挫。其中,道瓊斯指數開盤跌逾200點。昨晚收市的歐洲股市,除英國富時100指數表現稍強外,跌幅均在1%左右。

  昨日,繼上周跌逾600點、險守3萬點大關后,俗稱「黑期」的新加坡港股期貨又見下挫,低見29898點,較上周五收報的30309點再低411點。而港股預託證券(ADR)出現個別發展,其中因國際油價回落,繼續令「三桶油」ADR偏軟,其中中國石油(857)ADR較香港上周五收市跌2.31%。

  本周港股料破3萬關口

  今年2月,港股因受美國10年期債息上揚拖累,恒指一度低至29459點,跌穿去年底29919點的收市水平。如今,受美國加息、中美貿易戰及半年結在即等消息影響,市場擔心港股本周能否力撐30000點。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中美貿易關系再趨緊張之前,港股已先行回吐。現時大市走勢反覆偏軟,估計港股未來有機會回調前兩個低位,即29964點及29792點。

  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林家亨表示,港股今日復市,整體應視乎美股走勢。現時美股跌勢未止,港股這邊廂卻已跌穿20天平均線,料港股暫會在30100至30300點之間徘徊,而且不排除有投資者在30100點左右趁低入市。

  志昇證券研究部董事麥嘉嘉稱,近日A股及港股資金流均較緊張,未來兩周半年結在即,加上小米即將上市,市場資金面或再受挑戰。因此,她料港股本周會支持在29500點,上望31000點阻力明顯。

  近期股市焦點是小米將同步推進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及在港發行新股上市。如果小米在港上市情况進程順利,將於本月25日起招股,早前有內地媒體指其基石投資者已被中資機構全部包攬。

  「世界盃魔咒」影響有限

  另外,時值俄羅斯世界盃賽期間,投資界關注的「世界盃魔咒」會否就此上演?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過往世界盃期間,股市成交量都會相對淡靜,因投資者無心於股市;惟他指,現時科技發達,投資者都會預先設定買賣盤,港股交投或難受多大影響。不過,不少散戶或會轉移資金用以賭波,依然可能令成交額降低。總體而言,他認為今屆世界盃對大市影響或比過往低,由於市場仍然面對諸多不明朗因素,不排除世界盃期間市况會較為波動。

  至於板塊方面,世界盃賽事無疑將助推啤酒、食品股,惟沈慶洪表示亦要留意有關公司的推廣費用可能增加,最終業績是否受惠要計算成本。而在貿易戰陰霾下,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看淡出口及科網股。

  亞太股市普跌威脅滬指三千關

  中美貿易戰開打,讓周一開盤的亞太股市普遍承壓,受此拖累上證綜指3000點關跌穿的幾率大增。

  美國股市上周五已經明顯下跌了,而本周一開盤的亞太市場自然也是難以避免受到衝擊。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當天小幅低開0.2%後震盪走軟,截至收盤,該指數跌0.8%,報22680.33點;韓國首爾綜指亦低開低走,跌幅達到1.35%;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和澳大利亞股市也明顯收跌。

  亞太股市的普跌會讓A股今日開盤承受更大的壓力,如果國家隊不力挺上證50指數來護盤,上證綜指跌穿3000點關就幾乎沒有懸念了。而3000點關一旦跌穿,能夠說得上是支撐的點數就只剩下2016年2月29日的2638點了。

  擴容壓力百上加斤

  內地股市今年以來遭遇嚴重的資金荒,兩市日成交額平均值跌至3500億元一線,而市場擴容未見明顯收斂。中證監上周末更重磅出爐CDR細則,總體與A股IPO一致。這就意味?CDR的發行勢必加劇內地股市的資金緊張局面。現在看,小米發行CDR已經迫在眉睫,據分析其合理估值達到527億美金(約合3390億人民幣)。

  當然,有關方面也為獨角獸回歸做好了資金上的儲備。最近批准了6隻戰略配售基金,這6隻基金實際上也就是「國家隊2號」基金。除了匯添富是新加入的之外,其他5家基金公司也就是打理2015年股災時成立的國家隊基金,而匯添富同樣具有國資委的背景。所以說,這6隻戰略配售基金是名符其實的「國家隊2號」。如果說「國家隊1號」是為當時的救市而生,那麼當下「國家隊2號」的誕生就是為獨角獸企業登陸A股保駕護航。儘管如此,由於二級市場難以得到場外資金的補充,內地股市總體上的疲弱依舊不可避免。王長久

      特稿:美單邊主義損人害己失道寡助

  新華社昨發題為《美國單邊主義失道必然寡助》評論文章指,近期以來,美國在貿易領域不守信義、出爾反爾,對主要貿易夥伴強行加徵關稅,不斷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引發國際輿論廣泛批評與擔憂。美國單邊主義行動損人害己,給世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給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了新的風險和危害。

  貿易戰中無贏家

  文章指出,國際社會早已取得共識:維護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建立的多邊貿易體制,是支持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也是實現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而美國單邊主義行動違反了世貿組織最基本精神和原則,嚴重影響了全球貿易體系的穩定。

  瑞典諮詢機構「二十一世紀新前線」創始人丹尼斯·帕姆林認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使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面臨失控危險。德國知名經濟學家霍爾格·施米丁認為,美國加徵關稅的保護主義行為,是對世界貿易規則的踐踏,將摧毀各國對貿易規則的信任,讓所有國家受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表聲明強調,廣泛限制進口可能會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與美國貿易措施相關的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也會對一系列國家產生影響。IMF總裁拉加德再度警告,貿易戰中無贏家。

  零和思維損人害己

  文章續指,美國單邊主義行動已招致包括歐盟成員國、加拿大、墨西哥及中國在內的多方反制,并打擊了全球復蘇信心,為世界經濟帶來巨大不確定性,也將傷及美國經濟自身。

  彭博新聞社研究報告顯示,假設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令全球關稅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貿易額將萎縮3.7%,全球經濟規模將因此縮小0.5%。歐洲央行分析認為,如果美國點燃與貿易夥伴的貿易戰,世界經濟產值可能出現高達1%的降幅。IMF亦指,來自貿易夥伴的一連串報復措施,將會抑制美國國內外投資,同時可能中斷全球和區域供應鏈,對美國跨國企業造成破壞性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呼吁各國采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當前,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日益交融的背景下,單邊主義是零和思維,結果必然是損人害己。各方有義務維護、遵守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多邊體制,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化解分歧,摒弃單邊主義行為,從而助力本國和世界繁榮與發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