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貿戰陰雲股市急瀉 恒指跌破三萬關口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昨日是端午假后首個交易日,受中美貿易戰升級影響,港股復市開市即失守30000點,此后更一路下行,最多曾跌977點,最終收報29468.15點,跌幅841.34點或2.78%;國指幅度更大,昨跌377點或3.18%。全日成交額亦放大至1529.84億元。滬港通及深港通南下交易全日分別净流出6.1億及5.52億元人民幣。綜合市場分析,當前環球股市氛圍偏淡,投資者宜持盈保泰。(相關報道刊A2版)

  貿戰陰雲致全球股市動蕩

  當前,全球經貿局勢不甚明朗,導致全球股市動蕩。其中,美股道瓊斯指數出現5連陰走勢,歐洲股市亦現連續下行。昨日,亞太股市跌幅亦較顯著。

  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間的貿易摩擦未見消停之際,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當地時間6月1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加碼,宣稱要在中美貿易戰中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中方則將被迫采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更甚的是,中興通訊(763)禁令再生波折。美國參議院昨通過法案,決定推翻總統特朗普早前的決定,恢復美國商務部早前針對中興的禁售制裁。另一方面,小米集團昨早表示,經慎重研究,決定分步實施港股和CDR上市計劃,先發行港股,然后擇機在境內發行中國存託憑證。

  受諸多利空消息影響,昨日A股出現近期罕見的大跌,港股亦難獨善其身。

  電話設備股昨跌幅最大

  當日,中興通訊股價大跌,收報9.85元,跌幅達24.81%。是次復牌以來,該股跌幅超過六成。另外,受影響的股份還有包括摩比發展(947)大跌18.18%,京信通信(2342)跌7.26%。

  板塊方面,大市盤中無一上漲,其中電話設備及元件、應用軟件跌幅最大,分別跌9.44%和6.05%。另外,內銀股全面走低,四大行跌幅均超過3%,科技股亦受壓,舜宇光學(2382)跌5.3%,瑞聲科技(2018)跌3.33%,丘鈦科技(147)挫7.4%。

  其他個股方面,騰訊(700)跌穿400元,收報396.8元,跌13.2元或3.22%。豐控股(005)跌2.29%,收報74.6元。

  李嘉誠逆市增持長實

  另外,受到民航發展基金收入處理政策將於11月底取消影響,北京首都機場(694)昨日大跌25.26%,大摩亦將其目標價由12.89元降至9.7元,評級降為「與大市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昨日大市暴跌,但據聯交所資料顯示,李嘉誠至上周四(6月14日)至昨日,已連續3個交易日入市增持長實集團(1113)合共890.65萬股,共涉資5.84億元,持股量由31.82%升至32.06%。

  投行:短線宜防守與觀望

  對於中美貿易戰,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認為,當前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由於上半年中國經濟基調良好,因此貿易戰對中國影響尚不大。惟他亦強調,一旦推行關稅后,下半年中國經濟或將轉差,因此未來經濟發展或靠內需政策支持。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及中國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發表報告預測稱,現階段貿易戰風險已擴大,兩國對貿易戰的誤判風險均較高。報告還提到,中美貿易冲突發生在內地去槓桿及降風險的關鍵階段,最壞的結果將是轉差的外圍環境減慢內地去槓桿,從而影響改革進程。

  展望港股后市,海通國際財富管理投資策略執行董事梁冠業認為,當前利淡氣氛下短線應采取防守和觀望態度,但中線則對港股維持看好,相信經過調整后港股會回歸合理水平。

  中方斥美極限施壓訛詐

  美若加碼定強有力反制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國白宮6月18日聲明發表談話。發言人說,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后,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采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作出強有力反制。

  發言人續指,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應對既是為了維護和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維護和捍衛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和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中方都將按照既定節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

  中方回應雖短卻展現定力

  對於上述,新華社旗下微信公眾號分析指,中國商務部回應雖然不長,但暗藏玄機,充分顯現了中國外交定力和謀略。回應第一句話即陳述事實,指出美國做法「變本加厲」,并警告美國這是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第二句話不僅指責美國恃強凌弱、無理攪三分,而且毫無信用可言,實在令中國和國際社會失望。第三句「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預示中美貿易戰將進入新階段,反擊不是多少億規模的問題,更主要的是注重質量和殺傷力。回應的第四句可總結為「兩違背、兩傷害」,即違背市場規律和世界發展潮流,對中美和世界都是噩耗,是完全地倒行逆施。第五句三個「維護」和「捍衛」,尤其是「捍衛人類共同利益」指出美國如今已站在人類共同利益對立面。回應的最后充分表現了「中國定力」,展示了中國的發展節奏和既定追求是不可撼動的。

  文章續指,中美圍繞經貿的斗爭正在向縱深發展,既是一場貿易較量,更是一場心理戰。然而,應該看到:首先,中國有底氣。其次,中國很團結。最后,美國也騎虎難下。表面看,特朗普很自信,但若中國不屈服,美國只能在數字上不斷加碼,而此行必定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最終連累了被綁架的各國人民。

  奉勸美停止損人不利己言行

  另據央視報道,6月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方在經貿問題上的政策,稱美方將采取強硬手段應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美方有關言論顛倒黑白,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其目的是為了掩蓋自身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做法。近日,美方置雙方已經形成的共識於不顧,反覆無常,再度挑起貿易戰,其做法已失信於世人,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奉勸美方停止損人不利己言行。

  人行:投資者保持冷靜和理性

  對於近期金融市場波動,人行行長易綱昨稱,股市出現波動,主要受情緒影響,周邊股市也都出現一定程度下跌。既然是市場,就會有漲有跌,投資者應保持冷靜,理性看待。

  易綱表示,中國是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經濟內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條件和空間應對各種貿易摩擦。我們始終高度重視外部冲擊的影響,將前瞻性地做好相關政策儲備,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把握好結構性去槓桿的力度和節奏,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在岸人民幣創5個月新低

  貿易戰陰霾籠罩下,市場避險情緒進一步升溫。受累美元指數大幅走高,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昨雙雙大幅走低。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失守6.47關口,急挫575點,創下近5個月新低,日盤收報6.4743;離岸人民幣亦跌去237點,至1美元兌6.4777人民幣,較在岸收市價低34點。同日,中銀香港每百港元兌82元人民幣。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弱背后,則是美元指數一路高歌猛進。昨日,美元指數一度站上95關口,最高至95.0092,升幅達0.25%。事實上,伴隨着過去數月美元指數大幅走高,包括外匯儲備、結售匯在內的反映跨境資金流動的數據都出現了波動。

  貿戰陰霾下人幣或緩慢貶值

  昨日是端午小長假后首日,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明顯推升了市場謹慎情緒;同時,分析人士亦指,人民幣匯率CFETS指數升破98關口,創近27個月新高,也是市場做空人民幣的原因之一。「中美貿易戰沒有階段性緩和前,人民幣將承壓。」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稱,「之前,很多人預期中美會在開戰前談妥,現在看來低估了局勢的复雜性。」

  針對人民幣表現,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表示,「中國妥協,人民幣升值;中國強硬,人民幣貶值。目前看這個公式還是成立的。」稍早前他曾表示,中美貿易戰隱憂浮現,人民幣略貶或是中國樂見的。

  貿易戰升溫、美元匯率強勁下,渣打認為,中國或被迫引導人民幣緩慢貶值。渣打分析指,為確保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會重現,中國關注重點將是穩定人民幣匯率趨勢;另外,為控制貶值速度,中國或會慎重設定人民幣中間價。惟渣打亦指,尽管投資者對人民幣最近走勢感到緊張,但尚未發現恐慌情緒。

  港1個月拆息15日連升

  港元方面,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近來持續上升。其中,1個月同業拆息升至1.73厘,連升15個交易日,創近10年新高。另外,隔夜息升至0.44厘,1星期同業拆息升至0.74厘;3個月同業拆息微升至2.01909厘。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