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歷來無贏家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正引發全球性股災!截至昨日,美國道瓊斯指數已是五連跌,而當日開盤亞太、歐洲股市一片慘淡,說明貿易戰下沒有誰能成為贏家,就股市來說更沒有贏家。

  美國日前宣布將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高關稅,中國果斷以對等徵收高關稅回擊。當地時間周一晚間,白宮又宣稱指示商務部制定關稅清單,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昨日,中國商務部回應稱,如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美股開盤重挫

  貿易戰一步步升級,導致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大跌。到昨收盤,道瓊斯指數已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更跌穿25000點整數關口。截至北京時間昨晚11時,美國三大股指仍呈現跌勢,其中道指大跌1.35%,納斯達克指數跌1%,標普指數亦跌0.76%。

  受貿易戰衝擊,亞太股市昨慘淡一片。香港恒生指數輕易失守30000點關;台灣加權指數跌183.28點或1.65%,日經225指數跌391.83點或1.73%,韓國成分指數跌38.75點或1.63%,東南亞主要股市跌幅均超過1%。

  當然,中國內地A股更是受到明顯衝擊。上證綜指昨大跌114點或3.78%,深成指暴跌528點或5.31%。兩市成交額劇烈放量到4737億元,顯示市場恐慌盤瘋狂湧現,後市將承受較大壓力。

  A股後市料現抵抗性下跌

  上周五,上證綜指就已跌穿去年5月11日創下的底部3016點,創出3008點的一年半新低。昨日,該指數開盤就跌穿3000點關,最低到達2871點,收盤回穩才重新站上2900點。創業板更是遭受重創,創出三年半新低。

  整體來看,A股自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又有了續集,雖然上證綜指還在2900點之上,但大多數個股早就跌穿了「三波股災」的底部再創新低點。

  昨日,在關鍵時刻,盤中仍可見「國家隊」護盤身影,工商銀行逆勢上漲0.70%,中國銀行上漲0.27%,農業銀行和建設銀行均平盤報收——如果不是「國家隊」進場,昨天A股走勢不可想像。

  總體來看,悲觀情緒不斷升級是昨天市場走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市場對於流動性悲觀預期不斷擴大,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升級引發的負面情緒亦有擴大。當下,情緒已達冰點,上證綜指跌破3000點後市場或迎來加速探底,悲觀情緒亦將進一步集中釋放。昨天,人行行長易綱亦稱,當天A股出現波動,主要受市場情緒影響,他呼籲投資者保持冷靜、理性看待。相信隨A股逐步回軟,「國家隊」進場護盤將會持續,上證綜指進一步回到2016年2月29日創下的2638點可能性不大,後市料出現抵抗性下跌。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