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广东惠阳:冀造产、文、旅相结合的吉他特色小镇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钟其准报道:19日晚,在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办事处金秋广场上演的“乐动吉他小镇”音乐会上,一种独特的“油桶吉他”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吉他不仅外观特别,更重要的是,它是用油(漆)桶作为主要材料制作的。这样一把另类的环保吉他,就是在“中国吉他产业之都”" 美誉的惠阳制造。

  体现再回收环保理念

  记者近日来到了德尚乐器有限公司,采访了“油桶吉他”的开发者惠阳区吉他协会副会长、德尚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文辉。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传统吉他配件生意多年,2010年他将工厂从深圳搬来了惠阳。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国外乐器展参展时认识了美国一对“李家”兄弟——— 亚当•李和肖恩•李兄弟。这俩兄弟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和对环保的推崇,历经多年研究及不断改造,成功研发出了用再生油(漆)桶制作的电吉他。钟文辉对“李家兄弟”用油桶制作的新鲜玩意赞叹不已,双方交流互相了解之后,“李家兄弟”也觉得遇到了知音,立即将在中国找油(漆)桶的重任交给了钟文辉。

  钟文辉说,“我回国后,一开始只是想着去废品站将人们丢弃的废油桶回收回来,收集到一批后寄往美国,算是挣个废旧油桶钱。但回收一批后发现,这废弃的油桶也太惨了,不但大小不一,还基本上都是凹陷瘪下去的,很不好再加工。”他从“李家兄弟”处了解到,他们处理这些油桶时历经打磨、切割再到制作吉他,非常耗人工,效率低,每个月仅能出品二三把。
2016年,钟文辉将“李家兄弟”请到中国来一起研究。经过近一年的不断磨合、打样、原料供应链条打造等一系列工作,他们在惠阳成功推出了一条机器批量生产的流水线。
在惠阳建起研发工作室和生产流水线后,这款美国“李家”兄弟和德尚乐器推出的油桶吉他有了好听的名字:BOHEMIAN(波西米亚)。

  这时,钟文辉发现问题来了,现在社会上生产金属制的油桶其实不多了,大部分都改为了塑料桶。而且,由于处理一个金属油桶从清洗到复型,再拆解、打磨、制作,往往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及人工,只好在附近找了一家金属制品厂,定做全新的“油桶款吉他”。

  钟文辉说,生产油桶款吉他,其实不在乎它是不是真正的废弃油桶,更重要的还是源于传播环保理念。当然,他还是希望能从家装市场上收购得更多的废旧油桶,毕竟废旧油桶制作出来的吉他有一种沧桑感,而且,更能体现再回收环保理念。他表示,将来开发出一些通用的配件,与日常生活中的月饼盒、礼品盒等物品自由组合,DIY成各式各样的环保吉他。

  如今,从惠阳德尚乐器公司生产车间出炉的BOHEMIAN每月产量达1200支,其中有80%以上销往欧美地区。“现在的售价也从过去手工时代的最高3万元降到了3000元。”钟文辉说。

  2017 年 11 月,借助德尚乐器的电商平台,BOHEMIAN 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众筹平台达成合作,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国内众筹活动,获得诸多业内人士及环保、乐器爱好者的参与,3 款油桶电吉他获得了超过 30 万元人民币的货值订单。2018 年,除了 “油桶吉他” ,“油桶贝斯”(oilcan bass)和 “油桶尤克里里琴”(oilcan ukulele)两款新产品也相继问世,同样,生产制作的主要材料还是油桶。

  将吉他作为特色文化产业培育

  最早在秋长生产吉他的企业是一家来自台湾的宇声公司,到惠阳已经二十六七年了。由于宇声的带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吉他产业相关企业慢慢汇聚到惠阳秋长,最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数十平方公里挤了168家相关企业。

  为节省成本,吉他原料生产的企业也纷纷落户惠阳,实现隔墙供应。当年追宇声来大陆的。年轻老板庄恒辉告诉记者,他们一家给宇声供应木材已经有数十年历史了,从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合作做生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宇声迁来了大陆,盛辉隔了几年也跟着来了,现在盛辉既是秋长最大也是中国销量第一的吉他木材原料供应商,他们从世界各地收购各种木材原料,运到秋长来加工,然后再供应给吉他企业,其中60%直接供应给秋长的生产商。

  记者注意到,目前,惠阳秋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截止到今年4月,吉他及相关企业共168家,整体从业人员达3万人,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当地三公里范围内,囊括了原材料供给、半成品、电子五金配件、装饰包装、数控机械、成品等吉他所有配件。每年生产吉他约900万把(其中大吉他300万把,尤克里里600万把),占全国产量约60%,全球约25%,尤克里里占全球销量的80%。
依托独有的吉他产业基础和优势,去年惠阳成功举办第一届广东省吉他(惠阳)邀请赛暨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了10场吉他艺术进校园专场培训、4场大型活动等。
惠阳还创新推出 “吉他音乐广场”活动。同时,为普及中小学生吉他教育,惠阳将吉他文化融入音乐教学,为打造校园吉他文化教育特色;打造产、文、旅相结合的吉他特色小镇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