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 小米IPO路演響頭炮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報

雷军(前排右二)偕小米管理层出席推介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昨日,首隻以「同股不同權」形式上市的公司小米集團在港舉行投資者推介會,小米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雷軍以及小米管理層均有出席,數百投資者及眾多傳媒到場,場面墟濺。會后有投資者表示,小米估值跌幅將停止,對企業前景有信心。

  當天,投資者推介會中午12時45分開始,下午2時結束。七位創辦人包括洪鋒、周受資、王川、黎萬強、劉德、雷軍及林斌在會后出來讓傳媒短暫拍照,未有接受訪問,只表示歡迎傳媒23日出席記者會。期間,有傳媒向管理層問及「對小米招股信心程度」,但管理層未有回答任何問題。

  入場費4444元 集資最多480億

  據銷售文件披露,小米招股價介乎17至22港元,與市場消息相若;以每手200股計,入場費為4444.34元。公司共發售21.79億股,國際配售共95%,餘下的5%在本港發售,集資約370.6億至479.6億元,招股日期為本月25日至28日,預計挂牌日期為7月9日。

  此外,公司已引入中國移動、高通、保利集團、順豐同招商局等7個機構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總額約為42.75億元。以認購金額順序而言,CICFHEn-tertainment認購約14.98億元;中國移動(941)、美國晶片制造商高通分別認購約7.8億元;國開行私募基金認購5.18億元;保利集團認購約2.5億元;順豐認購約2.34億元;招商局集團則認購約2.18億元。

  券商指低定價作「保險」

  雖然近日公司估值一度由1000億美元下跌至約600億美元,推介會后仍有投資者表示,小米在席間把品牌故事說得亮眼,對公司估值有信心,相信估值不會再下調,并大赞雷軍具有個人魅力。問及最近小米暫緩CDR(中國存託憑證)的意見,有投資者表示,相信因為中證監要求嚴格,決定可以接受,并對企業前景感到樂觀。

  不過,有券商認為,小米招股價介乎17至22元,區間之闊較為少見,或多或少反映公司對近日市况欠信心,「因為目前市場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加上其CDR延遲發行的負面消息,以較低定價作『保險』亦可理解,但此舉會影響投資者,特別是散戶的信心。」該券商又補充,暫無改變為小米預留孖展額的安排。

  擱置CDR無礙港IPO申請

  理享家海外資產CEO朱超向傳媒表示,已入票認購小米股份,相信將會加碼。他認為小米業務實在,雖然目前仍以硬件制造為主,但仍看好小米未來的互聯網服務,希望小米未來能穩步增長。朱超又表示,一直聽到內部消息所指小米估值只在550億美元左右,認為合理,并沒有聽過傳媒所指的1000億至2000億美元的估值。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去年閱文(772)及眾安在帹(6060)來港上市均吸引到不少投資者,今次市場對小米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燃起市場對新股的高期望,故看好小米招股反響。對於小米擱置CDR計劃,溫杰認為不會影響本港的IPO申請,原因是本港IPO以吸納國際及本地投資者為主。

  對於近日恒指下挫,他表示市况對小米影響仍是未知之數,若恒指跌穿250天線,招股計劃或受到市况轉差有所變動,甚至有延遲上市日期的可能性。

  事實上,小米原本計劃上市集資約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有望成為自2014年阿里巴巴以來全球集資規模最高的新股,惟擱置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之后,小米整體集資額已然「縮水」至現時最多約為480億元,還不及2016年上市的郵儲銀行(1658)集資額近592億元。

  料集資額排名歷來第七

  翻查歷史數據,小米若上市集資780億元,將會超越建設銀行(939)成為本港史上集資額第五大的新股。可是小米如今集資額縮水至最多僅480億元,未能打入頭五名位置,最終或只能超過中國聯通(762)登上第七位;若以下限370億元計算,僅列第九位。尽管如此,小米仍是近年本港新經濟新股中,集資額最高的一家。

  李小加:小米或因風險押后CDR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對小米(1810)日前突然宣布押后CDR(中國存託憑證)上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回應稱,在港上市同時發行CDR是很复雜的事,對小米而言或是挑戰,相信小米是與內地監管部門討論后覺得風險大才決定推遲。

  李小加在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午餐會致辭時稱,這是小米本身的選擇。香港是開放的市場,一切按市場規則,他也樂見小米先在港上市后再到內地發行CDR。他強調,香港并非要追求新股集資排名,新經濟公司的估值由投資者及公司之間訂立,港交所不會亦不能干預。他本人也難以預料何時會出現首宗港股及CDR同時上市的案例。

  投資生科公司須謹慎

  另外,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決定接納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李小加提醒投資者保持集中、冷靜和親力親為,決定參與生科公司投資時必須謹慎。他指出,這對香港是重要考驗,因為香港從未接納過零收入的生科公司上市。已有盈利往績紀錄的公司,風險相對可控,但生物科技公司在取得藥監審批、推出產品前都不會產生收入。而此行業正因為受藥監機構嚴格監管,亦須跨越不同的障礙,故港交所接納這板塊未有收入的企業上市。

  李小加預計,生物科技公司的第一波上市潮將於暑假開始,但真正的熱潮(bigwave)會到9月初才出現。他透露,新上市規則出爐后,港交所收到不少生物科技公司的申請,而目前的進度也令人樂觀,并稱上市委員會也由過往的一周一會變成一周兩會。

  臨貿戰港要做好本分

  提起近日逐漸緊張的中美貿易關系時,李小加稱,無人能夠改變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無人能預測中美關系會否在特朗普任期結束后修好。他更直言,現時的美國商界就如特朗普的翻版,只有講求自己利益的商人。他認為,中美貿易摩擦不能阻止中國崛起,但可能會拖慢內地經濟的發展,香港只能保持冷靜,做好本分。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