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首个垃圾填埋场气体发电项目开始运行

2018-06-22
来源:南方日报

    

  佛冈首个垃圾填埋气体发电项目已经投入运行。袁小燕 摄

  6月18日,佛冈县首个垃圾填埋气体发电项目开始运行,标志着垃圾填埋场的沼气处理进入了一个新局面。垃圾填埋气是生活垃圾填埋后,经过微生物分解,产生的以甲烷和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混合气体。这种垃圾填埋气可用来产生电能和热能。

  据悉,垃圾填埋气发电是近年来在国际上新兴的垃圾处理技术。在现有垃圾场内建个沼气发电厂,不仅能够解决填埋气对大气排空造成的温室效应影响,还能将对周边村庄的臭味影响降到最低,对提高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利用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佛冈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佛冈县汤塘镇升平村下刀排村,占地面积389.03亩,包括垃圾填埋场区、渗滤液调节池、渗滤液处理站、雨水沉淀池、办公管理区、进场道路区、垃圾进场检查区(地磅房)。设计使用年限20年以上,库容292.57万立方米。

  填埋于此的垃圾上覆盖着一层防渗膜,每隔一段就有一个抽气井,这里就是垃圾填埋气体发电原料沼气的所在地。

  据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负责人谷新耀介绍,该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以上,由于垃圾降解,大量的甲烷气体产生,如果不对其进行导排燃烧处理,就会成为大气污染源,还会引起填埋场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据悉,此项目规划投入4台500KW垃圾填埋沼气发电机组,首期2台,2台年发电量估计可达503万千瓦时。谷新耀表示,项目是从2017年底开始动工的,产生的电量卖给南方电网。

  “我们在揭阳、潮州、韶关都成功运行了这样的项目,在佛冈就是一个小体量的试验,看看垃圾日进场量在200吨左右的填埋场,采用气体发电能不能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谷新耀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