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币遭遇沽空套利地雷陣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6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804,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4706,貶值98個點。自今年最高點6.24到昨日的6.48,人民幣中間價反覆下跌了2400個基點或3.85%。尤其是本周以來,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下跌。這除了美元迭創年內新高的原因外,跨境人民幣匯差套利交易再度興起同樣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即將抹平年內漲幅

  去年年底收盤,人民幣中間價報6.5342,同比暴漲4020個基點或5.81%。今年一季度,人民幣中間價維持着反覆上揚的態勢,最高到了6.24。雖然3月開始的中美貿易摩擦反覆升級中斷了人民幣匯率的升勢,但一直到6月15日,人民幣中間價都維繫着溫和的反覆的雙向的波動,到6月14日人民幣中間價還收在6.3962。而隨?6月15日中美貿易戰開打預期急速升溫,尤其是上周末特朗普正式宣布將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高關稅,人民幣中間價就打破了固有的平衡,到22日6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就暴跌842個基點或1.3164%。

  而這樣的態勢在在岸和離岸市場表現得更加充分。截至6月21日19時,受盤中美元指數刷新年內高點95.53影響,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Y)徘徊在6.4980附近,盤中一度跌破6.5整數關口,創下今年1月上旬以來最低點6.5060,基本抹平了今年以來的所有漲幅;境外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H)盤中跌破6.51整數關口,一度創下1月11日以來最低點6.5167。

  空頭押注人行默許

  早在中美貿易戰醞釀階段,外匯市場就反覆炒作人民銀行會藉助貿易戰硝煙掩護默許人民幣出現明顯的貶值。所以,人行只能反覆強調不會通過開啟貨幣戰來對抗貿易戰。但人行越是澄清,這股做空人民幣力量就越加肆無忌憚。過去兩天,境外CNH在不少交易時段較境內CNY出現逾150個基點的匯差,吸引不少對沖基金捲土重來沽空人民幣獲利。

  現在有少數激進的對沖基金將3個月人民幣看跌期權行權價格設定在6.7上方,原因是他們認為近期人行可能降準釋放寬鬆貨幣政策信號,給人民幣造成額外的下跌壓力。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是明顯的分水嶺。在上周末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前,儘管他們私下認為人民幣匯率存在「高估」,但鑒於中國金融業開放令大量海外資金投資人民幣債券,因此他們一度將人民幣視為對沖非美貨幣下跌風險的避風港;隨着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他們開始評估中國宏觀經濟可能會因此遭遇負面衝擊令人民幣匯率高估現象破裂,紛紛沽空人民幣。

  降準或會加劇回軟

  現在,在岸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的升幅基本上已經被抹殺了,只有人民幣中間價與去年年底收盤還有一定的距離,這也反映了人行仍在盡力地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相信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人行還會有更多的動作或出面澄清市場誤解。所以,人民幣中間價抹平今年漲幅應該大不易,至少上半年沒有可能,儘管即將開啟的降準會加劇人民幣匯率的回軟。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