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估值同為600億美元 傳美團緊隨小米來港IPO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團點評赴港上市的消息甚囂塵上。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團點評昨日已經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這將是繼小米之後,香港今年第二筆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科技初創公司IPO。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國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正越來越多地通過互聯網訂餐、訂酒店,這也推動着成立已有8年時間、擁有創新型智能手機應用的初創公司美團點評在今年以高達60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

  據騰訊援引不同信源表示,此次負責美團赴港IPO的保薦人全為外資行,分別是高盛、美銀美林和摩根士丹利。

  面對餓了麼強勁競爭

  「我們談論的是吃飯、旅行和所有本地服務,」美團點評的支持者之一、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沈南鵬說。「這是一個規模達1萬億美元的市場。如果一家企業是行業龍頭,那它肯定值許多錢。」

  美團點評希望自己能夠在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諸多的中國互聯網公司中獨樹一幟。美團點評向中國消費者提供的是一站式的服務應用。

  創建於2010年的美團點評目前面對着強勁的競爭。阿里巴巴集團正攜手關聯公司螞蟻金服擴展本地業務口碑網。根據市場調研公司易觀國際的統計數據,美團點評目前在中國送餐市場以42%的份額排名第二,僅次於擁有51%份額的餓了麼。餓了麼目前已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消息人士透露,因為需要與餓了麼展開巷戰,美團點評目前仍處於虧損之中。兩家公司都提供折扣來吸引和保留用戶,雖然餓了麼目前的估值僅為美團點評的三分之一,但餓了麼的母公司為財力雄厚的阿里巴巴,這也就意味着美團點評一直面臨着補貼戰升級的威脅。

  阿里巴巴曾是美團的投資人之一,但在美團2015年收購被騰訊支持的送餐服務大眾點評網後,便出售了所持股份。在兩家公司合併之後,騰訊投入了更多的資金,並牽頭了美團點評在去年10月40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

  大生態圈確保用戶數

  天風證券物流分析師姜明則在報告中稱,「美團幾乎見證了整個中國互聯網的燒錢歷史,並且一次又一次地超出預期,於落後之際趕超。在商業上,儘管盈利未知,但我們看到的是這家公司極其強烈的企圖心,這使得在本地生活的各類服務上,美團的地位和作用已經難以取代,未來以交易為基礎的外賣業務將會是公司的現金流支撐,物流能力的實施至關重要」。

  報告認為,美團外賣生態圈的格局正式確立:美團外賣APP自身流量+美團APP流量+大眾點評流量+騰訊社交APP流量,其中以美團與大眾點評為入口的活躍用戶數甚至是美團外賣本身的2倍。整體而言,多個渠道互相補充,是美團外賣大生態圈的活躍用戶數位列外賣行業第一的決定因素。

  世界盃訂單大漲40%

  【又訊】從世界盃開幕至今,小龍蝦、啤酒、烤串等在各大電商、外賣平台上的銷量激增,球迷食指大動的背後是商家爭奪世界盃「夜宵經濟」的一場「掘金」大賽。

  美團外賣發布世界盃揭幕賽的夜宵數據,開賽前15分鐘美團外賣訂單量較前日暴增40%。消費者通過美團外賣平台下單的啤酒超28萬瓶,相比上周同期增長71.8%,另外白酒訂單也有較大增長,漲幅為31.45%。除啤酒之外,小龍蝦、烤串等暖場宵夜同樣是看球的黃金「伴侶」。美團外賣數據顯示,14日當晚小龍蝦銷量超153萬隻,烤串訂單增幅達到68.8%,串串香增幅達42.8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