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小米可教 信心難買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上周股市劇烈震盪,傳統的五窮六絕這周終於迎來倒數。只可惜,一周過去A股已經洗掉了小米,折煞了富士康,也讓其他獨角獸寧德時代和藥明康德冷卻下來。

  小米A股各有各問題

  小米最後單選在港上市,從而放棄了A股同步的CDR,表面上看小米似乎逃過滬深股市一波「腹瀉」,但其實中證監的一輪嚴防死守還是頗具深意。從公開信息來看,中證監的反饋意見多達2萬字一共84問,個中不乏有的放矢。一個中證監所關心的問題,恰恰在6.18這樣的關鍵戰役中,小米徹底敗下陣來。信息披露、估值評定、變現能力,暫時先擱置一旁,因為問題宏大相信主帥雷軍可用華麗的中文作答,但有一問,一時半會兒小米還真的無言以對。中證監要求小米提供網售數據的真實可靠,6.18小米的銷售一直都先拔頭籌,可惜京東迅速修訂了最終數據,華為手機反敗為勝,因為小米瞬間掉了幾十萬的銷量。很顯然,小米沒有順利通過中考,虎媽憂慮不是空穴來風。

  當然了A股體虛也是不爭的事實,上周都在縮量不論漲跌,工業富聯上市後快速破漲,已經是一個訊號,如今再來一個小米,傳說要在A股集資300億,圈錢不圈錢那是後話,深水炸彈投進小池塘,必然哀鴻遍野。由此可見,在流動性問題上,中證監壓力也是巨大,眼下生怕被小米拖累了。因此,A股與小米根本不在蜜月期,婚前分手是必然的。

  如今看來,中證監針對小米的圍追堵截毫無問題,反倒是有點心疼富士康。根據統計數據,2018年以來,A股上市新股連續一字漲停板平均數是7.5個,若工業富聯完成7個漲停板,市值將達到7000億,很可惜面對上周殘酷的腥風血雨沒有如果,工業富聯收在18.72元,市值蒸發掉過千億。

  心疼富士康倒不是因為他來自寶島台灣,只是覺得他們的功利心沒有刻在額頭那麼露骨,說白點,就是他們圈錢目的沒有那麼明目張膽。郭台銘在股東大會上說,他不曉得股價,一心只想着公司的長期發展。聽着起碼順耳,董事長過分關注股價絕對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健康成長的標配。無奈很多內地上市公司不諳此道,即便盛傳緊隨小米來港IPO的美團外賣,也被頻繁詬病,錢燒得八八九九,也是時候該圈錢變現了。

  榮耀摸不着 一直在買單

  一直以來,滬深股市充當融資蓄水池,如今來看,點位和水位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一味追求融資功能引發變現圈錢惡果,值得反思。內地很大一部分專家學者早已提出,需要做出調整,將公司的治理功能前置,將改善上市公司治理變成監管的首要任務,希望可以從上而下做起,改變提款機和套現場的頑疾。如此一來,又再次繞回發行制度改革的原點,若不改,監管機構就難以一心一意專注盯緊上市公司,因為還得兼顧擴容和審批的責任,比如2萬字84問也是耗時耗力的。至於內地上市公司的千倉百孔,從此前的演藝圈5000萬陰陽合同也可窺一斑,一個簡單稅務問題居然輕鬆拔出一串泥,上市影視公司花式圈錢等問題被揪出。由於信息不對稱,散戶分分鐘又再次成為最後買單的人。

  事實上,中國造的老獨角獸基因也不太好,想必大家也還記得華大基因和巨人網絡吧,如今較最高峰值回落分別達到54%和70%。

  明明中國經濟一直都在行穩致遠的路上,偏偏中國股市運行背離經濟愈發嚴重,個人投資者就更談不上共享經濟榮耀了。想想獨角獸回歸的初衷多麼美好,讓中國投資者有機會分享自己親手養大的最優秀企業帶來的紅利。小米不好可以調教,但是政府主導的6隻CDR基金銷售至今沒有公布數據,銷情一直不被看好,最怕的是投資者已哀莫大於心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