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小英很硬氣 台灣很受傷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蔡英文自上台以來都一直打着「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大旗,尤其是在台海方面,即便是背地裏不斷搞搞震,破壞兩岸關係,但表面上仍舊裝的很克制,製造出兩岸關係一片祥和的假象。

  左批大陸右媚美 小英破罐子破摔

  不過,這種假象被蔡英文自己戳破了,她在會見美國AIT主席莫健以及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團的時候,接連兩次指責大陸,聲稱被打壓,從「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線、軍機、軍艦頻繁繞台,到要求各國企業更改網站的台灣名稱,以及「阻擾」台灣的國際參與,這些「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罔顧區域和平穩定的做法,不僅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國際社會也不樂見」。她甚至揚言,加強與美國等國家合作,聲稱台灣要為區域和平作貢獻。

  在此之前,對於外國航空企業承認一中,將台灣標注為中國台灣,綠營人士為之跳腳,台當局聲稱考慮起訴改標「中國台灣」的航企,暗示民眾不要乘坐這些航企的航班。

  蔡英文當局為何突然強硬抗陸?一方面,2018年九合一選舉日益臨近,但民進黨當局卻持續遭低民調陰霾籠罩。與此同時,民進黨的選舉策略與逐漸轉向「獨派」,力求依靠深綠保住現有版圖不流失。而為何回應深綠對不敢強硬對抗大陸的質疑,蔡英文近期才表現的如此強硬,企圖以惡人先告狀的方式來抹黑大陸,轉移選民對其處理兩岸關係不力的批評。另外一方面,在蔡英文看來,美國因素仍是選戰的關鍵,她又是在中美貿易戰中為美國背書,甚至跟隨美國將中興通訊列為高科技輸出管制對象、又是借AIT新館感謝美國力挺台灣,又是就美艦欲停泊台灣強調美國重視台灣,甚至不惜連連喊話希望加強台美關係,強行抱大腿的背後,是蔡英文刻意向選民做出的姿態展示。

  暌違8年 陸對台反傾銷耐人尋味

  只是,強硬是需要實力做後盾,但蔡英文的強硬更多的喊得爽,沒有實際意義。民調顯示,有73.9%的網友打臉台當局,拒絕響應「拒搭矮化台灣的航空公司」的荒謬建議。原因很簡單,蔡英文所謂的反制,是建立在犧牲民眾出行,乃至台灣觀光、航空資源的前提,況且一旦航企因此而停飛台灣,遭殃的恐怕還是台灣民眾。

  另外,蔡英文強行拉美抗陸,不僅自以為是,更是飛蛾撲火。正如網友所調侃的,被虐千百遍,台灣依舊待美國如初戀。從對台軍售、美高官訪台,到傳言的陸戰隊駐守AIT,美國軍艦停泊台灣、美軍參與台灣演習,幾乎都將台灣推向危機邊緣。台灣在幾十年的台美交往中,付出了巨額的金錢,特殊開放了眾多領域的市場,甚至犧牲了本土產業利益和民眾健康,得到了什麼?恐怕只有所謂的心理安全吧。

  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作孽一定會遭到大陸更強有力的反制。前面蔡英文所羅列的「罪狀」,有哪一項不是台當局自找的,核心都是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破壞兩岸關係,漸進推動「台獨」。而蔡英文所謂的強硬同樣面臨大陸的反制,大陸商務部日前裁定原產於台灣、韓國和美國的進口苯乙烯存在傾銷。雖然對台灣業者課徵的稅率最低,僅3.8%至4.2%,相較美國業者最高被課55%,算是客氣的了。但這是暌違8年,大陸首宗對台展開的反傾銷調查終裁成立的案例,背後用意明顯對台美勾結的警示。而這是不是一個信號,暗示大陸對台的反制轉向經貿層面,更值得台灣深思。

  因此,蔡英文強硬表態,聽着很爽,但在早已缺乏政治互信的兩岸關係下,只會引發大陸更大的反制。如果蔡英文一味地向美國傾斜,台美勾結作惡,苯乙烯或許只是開端,台灣產業或淪為兩岸對抗下的犧牲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