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同股不同權第二炮 美團擬集資468億元

2018-06-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餐廳點評及餐飲配送平台美團點評,計劃以同股不同權形式在港上市,有望成為繼小米集團(1810)後,第二隻以同股不同權形式於港上市的公司。騰訊控股(700)正是美團最大股東,持股逾20%,創辦人王興則持股11.4%,高盛及摩根士丹利出任聯席保薦人。市傳美團集資額約60億美元(468億元),有機會挑戰小米的480億元。

  港交所(388)初步上市文件顯示,美團連續3年度錄得虧損。集團去年收入339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增1.6倍,但虧損由57.9億元人民幣擴至189億元人民幣,毛利率跌近10個百分點至36%。美團收入主要來自餐飲外賣業務,去年收入達到211億元人民幣,佔整體收入62%。

  創辦人共持6.354億A類股份

  美團將設不同投票權架構,股本將分為A類股份及B類股份,A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則每股只可投1票。集團主席兼CEO王興,將持有5.73億股A類股份,高級副總裁穆榮均將持有1.26億股A類股份,另一名高級副總裁王慧文將持有3640萬股A類股份。以上3名都是公司聯合創辦人。至於B股主要持有人為騰訊和紅杉資本。

  市傳美團希望以600億美元的估值上市,是次集資額或達60億美元(468億元),有機會挑戰小米的480億元。招股文件顯示,是次集資所得35%將用於升級技術和提升研發能力;35%用於開發新服務及產品;20%用於有選擇地進行收購或投資,餘下為一般營運資金。

  認購小米可望穩奪一手

  另外,裕元工業(551)有份持股的手袋及背包製造商其利工業,將於本周五起至下周五公開招股,預計7月13日上市,招股價介乎0.89元至1.25元,以每手4000股計,入場費5050.39元。此外,市場消息稱,中資投行華興資本亦計劃在港上市,集資6億至8億美元,預期在今年10月份掛牌,高盛、工銀亞洲為聯席保薦人。

  至於昨天起招股的小米,首日認購反應普遍慢熱,綜合多間券商數據顯示,小米首日招股借出約32億元的孖展額,相當於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約0.33倍。其中,耀才借出孖展約13億元,輝立則借出12億元。信誠證券初步認購只有5億元,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稱,由於集資額太大,因此預料超購倍數不高,投資者有機會穩中一手。他預計,小米首日股價上升兩成至三成的機會不大,因為市場普遍認為小米定價過高及估值太貴,現在市盈率達39倍至51倍,相對蘋果公司市盈率20倍高出一倍。

  另外,據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出席公開場合時,被媒體問到集團創辦人李嘉誠認購小米股份傳聞時,霍建寧表示李嘉誠是透過其基金會,斥資3000萬美元(折合約2.3億港元)認購小米股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