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彭博社:映客寻求通过香港IPO融资至多1.93亿美元

2018-06-27
来源:彭博社

  北京时间6月27日上午消息,根据彭博社获得的交易条款,映客将以每股3.85至5港元的价格在香港IPO,共计发行3.023亿股股票,最多融资1.93亿美元。

  哔哩哔哩将在此次IPO中投资1000万美元,分众传媒旗下Nova Compass Investment将投资3000万美元。

  该交易有望于7月启动。中金、花旗、德意志银行将担任本交易的联合保荐人。

  映客开启赴港路演:你丑你先睡,我美我IPO

  3月26日,映客向港交所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当年映客的一句“你丑你先睡,我美我直播”引爆了全民直播的热潮。而现在这家公司也要IPO了。

  数据显示,2016年映客总计投入7.05亿元宣传与广告开支,以及1.37亿元研发开支。这也让映客在前期获得了大量的人气优势,并延续至今。比达数据显示,2018年1季度,映客季活跃用户1806.4万人,渗透率35.8%,位居第二。而位居第一的YY直播是最早的直播平台,映客作为后来者在只有移动端的情况下就拿到如此多的人气,也实属不易。

  但是为什么映客的主播数量却在大幅增加呢?直播观察数据显示,近期大量主播进入映客平台。

  近一个月,映客5800人日活主播,15.6亿的月总人气,平均每个主播每天8965人气,远远高于行业平均的4615人气。而花椒4326人气更是低于平均。其它移动直播平台就更可怜了。平均人气较高,在长期发展后老主播跳槽或者离开直播圈,新主播分流出来的人气同样较多。

  预期2018年赚逾10亿元

  根据映客招股书中披露,其近三个年度年内利润均为亏损,这样一个亏损的企业,怎么就能IPO了呢?

  其中的差别主要是因为香港采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中,“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这一项导致的。实际上,在香港上市的很多公司都存在这个问题,譬如美图,譬如小米。按照香港上市要求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计入公司的利润表,形成亏损,直到上市。如果上市之后去掉这部分的影响,映客的收入其实一直是增加的。

  据映客此次IPO的保荐人之一德银在最新报告指出,映客2018年的盈利将近10.16亿元,2019年、2020年预计盈利达到12.16亿元及13.94亿元。按此计算,映客140亿市值上市,其2018年预期市盈率仅14倍左右。与其他移动直播股欢聚时代18.4倍、陌陌26.4倍、天鸽互娱18.4倍市盈率相比,确实比较便宜。与近期美国上市的还未盈利的游戏直播股来说,更是物超所值。

  对于一家企业,现金流尤为重要。映客能在这么烧钱的直播行业里,保持三年正向经营性现金流,也为映客增添了投资价值。2017年期末,映客手上现金及现金等值物达21.82亿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