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哈雷“叛逃”特朗普“翻脸”:敢走,就对你们征重税!

2018-06-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贸易战硝烟正浓,美国知名摩托车企业哈雷-戴维森却于近日宣布,将把针对欧洲市场的生产转移至海外,以躲避欧盟对美方的关税报复。

  被誉为美国制造业代表的“美国老字号”,在贸易战的节骨眼上“临阵叛逃”,不但让美国政府措手不及,还把总统特朗普搞得火冒三丈,不顾与哈雷之间的“旧日情分”,威胁要对其征收重税以示惩罚。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6日报道,当地时间26日,特朗普发布推文威胁称,如果哈雷真的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了海外,他将对该公司征收“前所未有的重税”,并宣称,哈雷只不过是在拿日渐紧张的贸易关系当借口。

  “今年早先时候,哈雷-戴维森曾表示,想把部分工厂从堪萨斯城转移到泰国,那早在宣布征收关税的消息之前。所以,他们只是在拿关税/贸易战当借口。这恰恰显示出现在的贸易是有多么的不平衡跟不公平,但我们会修正的……”特朗普的这条推文,似乎还是在寻求挽回的可能。

  “哈雷-戴维森的产品绝对不能在别的国家制造,绝不!哈雷的雇员和顾客们都对此非常愤怒。如果哈雷要走,那等着瞧吧,这将会是末日的开始——他们会缴械投降,他们会放弃抵抗!曾经的好日子会一去不复返,会被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重税!”连续发布多条推文后,这条的内容,似乎象征着特朗普的怒气已经达到了顶点。

  特朗普如此大怒,或许也是因为哈雷的决定实在有些“打脸”。据报道,去年早些时候,特朗普还曾公开感谢过这家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公司,赞扬其“在美国制造产品”的决定,并以此对其他将生产转移至海外的公司进行了批评。

  但即便如此,2017年5月,该公司还是宣布,将在泰国设立工厂,以更好地满足东南亚市场的需要。公司CEO马特·莱瓦蒂奇当年4月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做出这一决定的。

  路透社称,在泰国设立工厂,能够帮助哈雷规避幅度最高可达60%的摩托车进口关税,并在向泰国周边国家出口时享受减税。该公司今年1月更是表示,将逐步扩大国际业务在公司年销量中的占比,预计2027年比例将达到50%。

  与此同时,哈雷还将逐步关闭位于美国堪萨斯城的工厂,将其转移至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县。当地的工会表示,有一部分工作机会已经流失到了泰国,但是哈雷却否认了其中的关联。

  无论怎么高举“美国优先”的大旗,企业却还是会“用脚投票”,选择利益的最大化,眼看着与哈雷的“恩爱”成为过眼云烟,是真的用重税“杀一儆百”,还是重新算算保护主义政策之下的“经济账”,特朗普政府需要好好想想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