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寫字樓租金居高不下 中環連續三年貴絕全球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環以每年每方尺307美元的寫字樓租賃成本成為全球之冠,以尺租計較第二位的英國倫敦西岸高逾三成。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據世邦魏理仕(CBRE)《全球主要寫字樓租用成本》年度調查報告,香港中環寫字樓租金連續3年上升,以每年每方尺307美元成為全球之冠,以尺租計較第二位的英國倫敦西岸高出三成。

  據《全球主要寫字樓租用成本》年度調查報告,首10位的寫字樓市場中,亞太區占了6席。香港中環以每年每平方尺307美元的寫字樓租賃成本成為全球之冠,其次為倫敦西岸(每平方尺235美元)、北京金融街(每平方尺201美元)、香港九龍(每平方尺190美元)及北京CBD(每平方尺189美元)。去年排名第3位的紐約(曼克頓中城)今年則跌至第6位,去年第10位的上海(浦東)則輕微下跌至第11位。

  中企租賃需求強勁

  中環連續第3年跑贏全球其他城市,該區物業占用成本,包括租金、地方稅和服務費,較居次位的倫敦西區要高出30%。

  CBRE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辦公樓執行董事駱應銘表示,中環區寫字樓目前空置率跌至1.1%,為2015年第三季以來最低紀錄。因此,不少提供專業服務的企業也逐漸搬遷到其他寫字樓市場,遷離核心區的趨勢,會在港持續發展。他續指,銀行及金融業為中環租賃的主要需求來源,來自中資企業的租賃需求尤其強勁。

  全球高端寫字樓成本均上漲

  統計顯示,由於環球經濟強勁增長,全球高端寫字樓成本較去年同期上漲2.4%。其中美洲上漲3.2%,歐洲、中東和非洲的租金上漲近2%,亞太地區增長1.7%。此外,南非德班、曼谷、法國馬賽、溫哥華和挪威奧斯陸等城市租金增速顯著。

  亞太區內租金上升最大的地區為泰國曼谷,其次為香港九龍、新加坡、澳洲墨爾本和新西蘭威靈頓。至於全球寫字樓租金成本按年跌幅最大的地區為杜拜、上海浦西、曼克頓中城、莫斯科及阿布達比。

  CBRE全球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Barkham表示,在當前的經濟增長周期中,歐洲、中東與非洲、亞太這三個地區的租金增長率相比之前都有提升,尽管美洲的租金成本增長率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仍是成本增幅最大的地區。他預計,未來一年全球辦公樓入住成本將繼續上漲約2%。

  【拆局解碼】部分公司遷往非核心商業區

  香港中環連續第3年在全球寫字樓租用成本調查中獨占鰲頭。而隨着中國內地和香港本地投資者的物業投資熱,刺激大額物業交投,這座城市的高樓價也刺激了大量交易。上周太古地產(1972)把持有的兩幢香港寫字樓權益以19.1億美元出售,以及去年底長實(1113)以402億元天價出售中環中心,最令市場矚目。

  北京二地區名列第3及第5

  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尽管聲譽卓著,但已經不是第一次未能進入前5位了,租金下降更成為幅度最大。該區在去年報告中排名第3,但在2016年僅排名第9。

  迎頭趕上的是中國內地城市,港京合共占全球十大中的四席。北京金融街及北京商務中心區分別排第3及第5,租用成本分別為每平方尺201美元及189美元;香港九龍排第4,每平方尺190美元。

  租金料持續攀升

  地產業界人士認為,香港中環優質寫字樓租金達到天價水平,最大原因是供應不足,而中環寫字樓租金長年高企,反映中環商廈是內地及本港投資者的搶購目標,而隨着「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預計商廈寫字樓物業需求進一步增加,中環這些貴重地區的寫字樓租金料持續攀升。

  然而,由於中環及核心商廈的租金飆升,導致部分企業遷往非核心商業區。據戴德梁行的報告指出,預計中區今年全年尺租將有7%至9%的上升空間,租金升勢持續,導致期內高盛、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等跨國企業,由中區遷至港島東、九龍東等非核心地區,而今年首季中區租盤仍然由中資機構主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