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首發《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就履行加入世貿組織(WTO)承諾的實踐發表白皮書。

  白皮書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分為四個部分,分別是中國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積極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全面履行加入WTO承諾

  白皮書指出,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在對外開放中展現了大國擔當。

  白皮書稱,中國堅定遵守和維護WTO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全面參與WTO工作,為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和重要貢獻者。

  白皮書指出,加入WTO以來,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白皮書稱,在貨物貿易領域,中國大幅降低進口關稅。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

  白皮書稱,中國顯著削減非關稅壁壘。截至2005年1月,中國已按加入承諾全部取消了進口配額、金甌許可證和特定招標等非關稅措施,涉及汽車、機電產品、天然橡膠等424個稅號產品。

  在服務貿易方面,中國廣泛開放服務市場。在WTO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的100個分部門,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門的水平。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

  知識產權保護效果明顯

  白皮書稱,加入WTO以來,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

  白皮書表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中國的主動作為。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依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白皮書指出,中國加入WTO后建立健全知識產權法律法規,與多個國家建立知識產權工作機制,構建起符合WTO規則和中國國情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

  此外,中國還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

  白皮書稱,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

  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申請者中近10%為外國單位和個人;國外來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6萬件,較2001年3.3萬件的申請量增長了3倍。

  白皮書明確,今后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態度,繼續加強創新和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將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白皮書稱,中國對外開放不會止步於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

  白皮書稱,中國將繼續推進簡政、降稅、減費改革,繼續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中國將繼續積極推動境外投資持續合理有序健康發展,有效防範各類風險。

  此外,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與有關各方早日簽署并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加快亞太自貿區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別國吃虧?商務部:不符合事實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稱,認為中國加入WTO后自身獲利,其他國家吃虧的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

  王受文表示,中國加入WTO后開放了商品和投資市場,為全世界貿易夥伴創造了共同發展的機遇。其中,發展中國家也因中國加入WTO受益。王受文稱,加入WTO后,中國成為最不發達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為其帶來了巨大的機會。

  王受文稱,沒有一個WTO成員因為中國加入而經濟惡化或者吃虧,「沒有這樣的情况」。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