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收购医药电商 亚马逊疯狂“买买买”

2018-06-29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6月29日早间消息,亚马逊本周四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医药电商平台PillPack。这不仅表明,亚马逊对医药市场的兴趣日渐浓厚,也凸显出亚马逊更加激进的收购模式。

  在收购PillPack之后,今年前6个月亚马逊的收购花费接近20亿美元。今年2月,亚马逊以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Ring。去年,亚马逊还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食超市。这是亚马逊24年历史上首次连续两年在收购方面花费超过10亿美元。

  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收购对亚马逊来说并不陌生。2009年,亚马逊曾以12亿美元收购了Zappos,而2014年收购Twitch的花费则接近10亿美元。不过直到最近,相比于微软、Facebook、谷歌和Salesforce等大型科技公司,亚马逊的大规模收购仍然只是零散的。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更倾向于自行开发项目。

  D.A. Davidson分析师汤姆·福迪(Tom Forte)表示:“亚马逊历史上的并购策略一直是先自主开发,其次才是收购。发生改变的是所收购公司的规模,这可能会影响今天亚马逊的策略。”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亚马逊2017年收购了10家创业公司,是有史以来最活跃的一年。被收购公司所在领域包括信息安全、游戏开发、家庭安防摄像头,以及中东的电商网站Souq.com。

  福迪表示,出现这样的变化可能是因为,亚马逊需要保持增长率。近期,亚马逊的股价上涨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上市公司。而结果就是亚马逊的收购速度比以往更快,不断进入新的领域。

  在周四的公告中,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CEO杰夫·威尔克(Jeff Wilke)表示:“PillPack充满愿景的团队有着丰富的医药行业经验以及对技术的专注。”

  更频繁地收购正迫使亚马逊应对企业整合的问题,并可能造成文化上的冲突。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已经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不过Raymond James分析师阿隆·凯斯勒(Aaron Kessler)表示,考虑到亚马逊的规模,以及以往单独运营小团队的历史,这些交易的好处要大于风险。截至上季度末,亚马逊持有约250亿美元的现金。

  凯斯勒表示:“虽然亚马逊可以实现自发增长,但我们相信,该公司可以通过并购大幅加快进入新市场的步伐。”他对亚马逊股票的评级为“买入”。

  PillPack去年营收约为1亿美元,这样的营收相对于亚马逊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去年,亚马逊报告的营收接近1800亿美元。

  尽管如此,收购PillPack可以帮助亚马逊拓展目标市场,并触达老年人群。根据高盛去年发布的报告,PillPack首席营销官此前表示,该公司的核心客户年龄为40多岁到50岁出头,而超过半数的亚马逊用户年龄在19岁到44岁之间。

  Keybanc资本市场分析师埃德·鲁玛(Ed Yruma)在周四的研报中表示,这笔交易可以帮助亚马逊“更好地触达并了解55岁以上老年消费群体”。(张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