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重重阻隔並未擋住“特普會”到來,美俄關系真能因此好轉嗎?

2018-06-29
来源:參考消息網

  克裏姆林宮27日消息稱,已經商定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的事宜。此前,有關“特普會”正在商議中的消息幾番傳出,卻最終都未見下文。如今,俄羅斯方面證實會面將在第三國舉行,不僅宣告延宕已久的美俄領導人峰會“靴子”落地,也迅速引發各方對會面能否扭轉當前“不能再差”的美俄關系的討論。

  “特普會”姍姍來遲原因複雜

  據克裏姆林宮消息,計劃中的普京和特朗普會面將持續數小時,雙方將面對面交流,並向媒體作出相關聲明。克裏姆林宮發布消息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到訪俄羅斯,並與普京見了面。

  “特普會”的一個特殊之處在於,此前無論小布什還是奧巴馬,都是在上任半年內就與普京舉行了峰會。而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已經一年半,卻僅在兩次多邊場合與普京有過會面。這對美俄兩個大國而言已經顯得不正常。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所副研究員、中國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戚凱告訴參考消息網,“特普會”姍姍來遲主要是受到華盛頓反俄勢力強大、“通俄門”愈演愈烈以及俄美中東爭端加劇三大原因影響,使得特朗普與普京缺少會面的合適時機。另外,特朗普上台後內閣要員變動頻繁,外交領域始終缺乏連貫性的政策,對俄外交布局亦未能誕生,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孫成昊在接受參考消息網采訪時則提到,在特朗普任內,美俄關系除了要面對長期的結構性矛盾,還增加了新的障礙。

  他說,美俄結構性矛盾包括雙方在歐洲大陸安全安排上的分歧、北約東擴等問題,也包括美俄心態和認知上的差異。美國冷戰後一直把俄羅斯當作失敗者,以居高臨下的心態對待俄羅斯,但俄羅斯認為自己仍是一個大國。

  孫成昊說,美俄之間的新障礙在於,現在美國大多數人都認為俄羅斯幹涉了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這不僅引發了“通俄門”調查,也導致美國國會立法設限,必須有其認可才能取消對俄制裁。在俄羅斯一方,與美國達成元首會晤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讓美國取消對俄制裁。而在美國沒有能力做到的情況下,普京與特朗普會面的動力勢必會減少。

  會晤難獲成果,象征意義更大

  目前來看,重重阻隔並未擋住“特普會”的到來。孫成昊認為,特朗普競選時在外交領域承諾過但還沒有做到的,目前只剩下改善美俄關系,所以特朗普也一直在對普京示好。而從普京方面看,剛剛勝選連任的他也希望打開俄羅斯對外局面,營造比較良好的國際氛圍。所以雙方目前都有實現元首會晤的意願。

  然而,對於“特普會”的期待,美俄之間是有差異的。在外界看來,以當下的緊張對立和分歧之深,此次美俄元首會晤很難取得實質成果。

  戚凱表示,特朗普未來將繼續受制於國內政治分歧的影響,究竟俄美關系在之後能有多大程度的改善,還難以太早下結論。

  孫成昊亦提到,在取消對俄經濟制裁、反恐合作等具體議題上,美俄雙方還沒有太多可以取得實質性突破的做法。而且元首會晤本身的象征意義要大於實質意義,主要談的也是更加戰略性的議題。不能把美俄關系的好轉寄希望於單獨一場元首會晤。

  不過,鑒於現在美俄關系處於一種“不能再差”的境地,孫成昊認為,此時的兩國元首會晤有可能以點帶面來促進兩國關系的好轉,也會對美俄關系未來的戰略方向形成一定引領作用。

  戚凱則表示,在俄羅斯影響力相對下降的大背景下,俄美之間的矛盾其實沒有那么激烈,所以存在緩和的可能性,並且從這個角度說,此次美俄峰會也可能是一個重要的開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