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6月官方制造業PMI為51.5 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6月30日發布,6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51.5%,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6月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外貿形勢不容樂觀

  從昨日發布的PMI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除產成品庫存、原材料購進價格、出廠價格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上升外,其餘9個指數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下降明顯,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生產指數為53.6%,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3.2%,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6.3%,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53.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

  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6月份中國制造業PMI指數小幅回落,繼續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氣區間,表明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他說,6月中國制造業PMI分項指數多數下降,可能與端午小長假影響使6月份工作日較5月份減少兩天有關(PMI是月度環比數據)。剔除這一影響,可以認為生產、訂單、采購等活動總體平穩,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繼續發展。需注意出口、進口訂單指數下降,可能預示外貿進出口形勢波動加大。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穩中趨好

  而6月份的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分析認為,建築業活動的增速回升與服務業活動的持續活躍共同推進非制造業穩中趨好。在6月份的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各單項指數中,存貨和銷售價格指數環比有所上升,升幅分別為0.4和0.5個百分點;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投入品價格、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至0.9個百分點之間。

  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0.6%,環比下降0.4個百分點;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3.5%,環比下降0.7個百分點;銷售價格指數為51.1%,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6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5%,連續四個月小幅上升,建築業活動的增速回升與服務業活動的持續活躍共同推進非制造業穩中趨好。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的一降一升,反映企業成本壓力有所緩解,有助於企業效益改善。他說,基礎建設需求增速明顯回落導致6月建築業需求增速放緩,回落具有合理性,是為提升投資品質而主動調控的結果。服務業需求增勢依然穩定,金融業、信息、旅游等服務消費相關行業需求保持適度活躍的發展趨勢。以消費升級為導向,結合創新驅動,培育內生動力,應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蔡進稱,6月房地產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在50%以下均有回落,銷售價格指數小幅回調,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有所上升。

  數據顯示經濟發展后勁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分析指,6月份PMI指數小幅回落,繼續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氣區間,生產、訂單、采購等活動總體平穩,表明經濟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分析,制造業產業結構整體得到改善,新舊動能轉換順暢,新動能對經濟的貢獻作用增強。

  文韜說,結合上半年PMI指數來看,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產業結構優化繼續深入,供給品質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強,為加速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間與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