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清朝中期兴起的陕西刀客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2018-07-02
来源:有书

  清朝中期兴起的陕西刀客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2018-07-02 15:21历史

  提起刀客,可能不少人会认为这只是在影视剧中才会出现的虚拟人物,但历史上在关中平原还真有过刀客的存在。

  将某种特定身份或从事某固定职业的群体称之为某客,是陕西方言构词的一种习惯。比如,盐客、镖客、赌博客、麦客。

  所不同的是,刀客并非单指一种具体职业,而是清中期之后陕民对流窜乡里、结社伙行、手持大刀这一游荡群体的总称。

  因为他们通常携带一种临潼关山镇制造的“关山刀子”,刀长约3尺宽不到2寸,制形特别,极为锋利,所以群众就称之为刀客。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刀客从产生到兴起,再到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大概分以下三种,下面,有书君就为您仔细解说一下:

  一、行侠仗义的民间组织。

  追根溯源,陕西刀客明清以前就有了,他们是从民间自发产生的。到了清代,陕西同州、朝邑、三原、泾阳为工商重镇,富户很多,平时常有土匪绑票抢劫,所以商民都有练武的风习。

  各村堡为求自保,组织团练,平时都带着刀,以备急需。群众们就习惯称之为“刀客”。

  刀客们大都身怀绝技,勇猛威武,雄健有力。舞起刀来,刀锋呼呼,寒光逼人,只闻刀风,不见人影。

  他们一般没有什么严密的组织,谁的威望高,武功好,谁便是大哥,带头保护大家的利益,应对各路社会纠纷。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兼职,现实生活中另有其他谋生方式。

  其谋生的行业,大致有以下几种:

  1.盐客:刀客组织在盐滩地区,以贩盐为生,维持自身生计及组织运转。

  2.镖客:主要是护送当地商旅,防止路遇盗匪劫货,通称保镖。

  3.赌博客:在一些民间集会上排赌博,掌红吃黑。刀客们在赌博中很讲信用,不做那些流氓无赖的事。

  他们把工作赚来的钱共同享用,维持生活。他们经常打抱不平,打富济贫,为认为受冤屈者进行报复,也不要什么物质代价,事完只要管顿饭就行。

  在民间传说中,至今人们都能感到刀客的“义气”,虽没有明确宗旨和纪律,但共同遵守一句约法:光棍犯法,自绑自杀。

  比如,刀客头赵银娃手下的刀客阳生做了坏事,赵就对他说:“你知道的,该怎么办!”随即给小刀一把,令其自处,阳生坦然回答:“大哥你要活的,还是要死的?”说着,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两片肉,撂到地上喂狗吃。

  道光年间,蒲城刀客王改名,因为母亲美貌,被同乡恶霸杀父夺母,在襁褓中随母入了仇家,10岁那年知情,便苦练武功,决心报仇。20岁时,他杀死仇人,当了刀客。

  据说他“胆量过人,臂力出众,武艺超群。飞檐走壁,如在平地,步履健捷,快若奔马”。他领着一支人马劫富济贫,驻扎在卤泊滩南井家堡,筑墙挖壕,还有武器弹药装备,官府也拿他没办法。

  当地百姓非常拥戴他。有了纠纷,官司啥的就去找他,他听双方陈词后,以公评断。时间长了,他所在的井家堡竟成了个民间法庭。

  随着时局的不断变化,刀客组织的生活路径也在不断变化。在摇摇欲坠的清朝统治下,逐渐分裂,出现了第二,三种刀客。

  二、杀人掳掠的“刀匪”。

  “刀匪”在传统刀客文化里,应该算是败类了。

  有一部分是因为自己不守规矩未被刀客组织吸纳,只能落草成匪的。

  还有一部分是为生活所迫的灾民。清朝中期后,百姓生活困难,一遇灾年,就会有大批青年失业,不得不做起土匪。

  “刀匪”杀人掳掠,无恶不作,给“刀客”的形象抹黑不少。清朝执政者一直在打击这类群体,但效果不好。到了民国则是更加猖獗,转变为军阀集团,为祸一方。

  因此清代中期的刀客,基本都是土匪路霸一类的人,严格的说,他们不应该被称为“刀客”,而是“刀匪”。

  辛亥革命之后,大批的刀客从秘密的民间组织走向了历史舞台。真正体现刀客侠义精神的正是这个群体。

  三、侠肝义胆的革命志士。

  辛亥革命后参加革命的刀客都是侠肝义胆,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很多人为了革命还壮烈牺牲了。

  在关山群众中至今佩服的刀客要数阎良区武屯镇房村的李虎臣。李虎臣是有名的“二虎守长安”中的“二虎”之一,另外一虎则是在西安事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杨虎城将军。

  李虎臣是辛亥革命以后陕西军界的风云人物之一,曾经是带兵10万的大将军。但提起他,家乡的群众异口同声地说,他可是一个真正的刀客。

  辛亥革命爆发后,李虎臣跑到西安投奔了“革命军”,但革命后军队内部的一些不良作风和革命后却没能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现状引起了他的不满,他带了一杆快枪,骑了一匹快马回到阎良,交结一批绿林义士,组成“渭北刀客”,独树旗帜,杀官兵替天行道,打财主杀富济贫。

  1912年9月,渭北刀客在官道刘村伏击了一队官兵,缴获许多枪支弹药。从此发展越来越大,“渭北刀客”在李虎臣的带领下逐渐由一帮江湖义士变为在当时陕西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军事力量。

  在参加革命的刀客中,另一个代表人物是胡景翼。胡景翼并不是地道的刀客,他早年留学日本,是同盟会成员,清末陕西革命的关键人物之一,也是最先想到发展刀客成为革命力量的革命党人。

  胡景翼经过努力,结交了当时许多有名的刀客,向他们宣传同盟会的主张,讲解革命的道理,把他们引上革命的道路。

  后来这些人大都在反清起义中参加了起义队伍,成为起义军的骨干力量。后来不少刀客成为革命军的将领,也有不少人为革命壮烈牺牲。

  如今的三秦大地,刀客已经成为遥远的历史,建国后国家大力剿匪,打击地方势力,刀客群体逐渐销声匿迹。但是,正如歌里唱的那样:“虽然你人不在江湖,江湖却一直有你的传说~”

  在历史的画卷中,刀客们曾经涂写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关中的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