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國啟動乘用車企業“雙積分”交易

2018-07-03
来源:電動汽車觀察家

    15305757238088.jpeg

  7月2日,工信部裝備工業司發布通知,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管理平台已經上線,自即日起,乘用車企業可在這個平台上進行燃料消耗量積分轉/受讓、新能源汽車積分交易。

  同一天,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布公告(工業和信息化部 商務部 海關總署 市場監管總局公告 2018年 第34號)公布2017年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核算情況。這一核算情況等於明確各車企可轉讓、交易的積分數量,或者是需要抵償和購買的積分虧空。

  2017年行業總體的積分有大量盈餘,恐怕暫時賣不上價錢。2017年度,中國境內130家乘用車企業共生產/進口乘用車2469.29萬輛(含新能源乘用車,不含出口乘用車,下同),行業平均整車整備質量為1438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實際值為6.05升/100公裏,燃料消耗量正積分為1238.14萬分,燃料消耗量負積分為168.90萬分,新能源汽車正積分為179.32萬分。

  按照政策,油耗負積分可以用新能源汽車正積分來抵充,因此部分車企會去購買新能源積分。

  主管部門為積分交易開始做了一系列的動作。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於6月29日發布了“關於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車積分交易平台上線的通知”,並連同發布了平台使用承諾書、平台使用協議、使用規范指引和操作手冊,來介紹和規范平台的使用。

  根據使用規范,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轉讓的積分品種包括:

  (1)油耗積分;

  (2)新能源積分。

  交易平台的交易形式包括:

  (1)競價交易;

  (2)定價交易;

  (3)定向交易。

  交易形式中的競價、定價和定向三種方式表明,平台不會對積分進行定價,而是車企之間競價或者約定。積分交易也不是做市交易,只是讓各車企之間交易。

  根據通知,交易平台集中交易時間為即日起至9月30日。有關企業應通過交易平台開展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積分轉/受讓、新能源汽車積分交易等工作。

  有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負積分的企業,應當在8月31日前通過交易平台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負積分抵償報告,並在9月30日前完成負積分抵償歸零。

  根據前述公告,2017年油耗積分前十和倒數十位如下表。

15305757583922.jpeg
15305758329136.png
15305758495425.png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