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波動仍在可控範圍 只須守住不爆發系統性風險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早間,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中國有信心讓人民幣在合理區間保持穩定,且中國外匯儲備充足,中國經濟增長基本面良好,經濟增長韌性增強。隨後,人行行長易綱午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亦發表了類似觀點,並表態將運用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專家表示,若匯率繼續下行,則人行將干預匯市;不過另有專家認為,只要沒有系統性風險,目前人民幣匯率的漲跌幅度完全可以接受,還沒有必要去動用什麼手段。高層的表態主要起到一個引導預期的作用,中長期來看人民幣仍然會在合理的區間內保持穩定。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高層表態穩定預期

  當日,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些貶值,這完全是市場由於外部不確定性引起預期變化的結果,並非人行有意引導。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全球化、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通行準則,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75天時間內就從6.26貶值到6.72,累積貶值幅度超過7%。而在高層接連發聲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復6.67關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轉漲,收復此前逾500點的跌幅。高層的表態真有如此強大的力量?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已經非常市場化,人民幣匯率出現漲跌都是根據市場來決定的,那麼出現漲跌也是正常的。但是近期人民幣的跌幅確實較快,如果任由不良預期發酵,顯然也會對中國造成一定傷害。人民幣不管是漲還是跌,都還是要有一定節奏。如果一下子跌太多,對於中國來說也是不好的。所以,要保持風險總體可控,高層的喊話對於穩定市場預期還是有作用的。

  郭田勇認為,近來,美元進入加息通道,顯得十分強勢,人民幣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是意料之中的事。並且人民幣下跌並不是很壞的事情,這段時間以來中美貿易戰的陰雲不散,人民幣匯率的下跌可以降低貿易戰對中國出口企業的損失。

  尚無必要出手干預匯率

  有論者認為,潘功勝與易綱的表態顯示中國的貨幣政策不會改變,且高層對人民幣匯率滿懷信心。郭田勇表示,只要是在系統性風險可控的範圍內人民幣匯率出現一些漲跌,都不用太過於緊張。中國的資本賬戶也是有管制的,並不是說人民幣匯率下跌以後資金就要瘋狂外流。只要在不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人民幣匯率的漲跌都無須過度恐慌。中國有手段來穩定匯率,只是現階段沒有必要出手。中長期來看人民幣仍然會在合理的區間內保持穩定。

  社科院學部委員、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認為,有一種觀點認為,「人民幣匯率一旦貶值就會貶貶不休,直至導致金融危機。」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它過高估計了預期的作用,過低估計了經濟基本面和匯率變動本身對匯率的穩定作用,何況一定條件下,人民幣貶值利大於弊。實在沒有必要對短期的、波動性的貶值過於心。有關部門可以做好兩點,一是加強資本管制;二是不要干預外匯市場。

  齊魯資管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則表示,潘功勝與易綱的表態預示著若匯率繼續下行,則人行將干預匯市。從客觀上看,一定幅度的貶值有利於釋放經濟下行和貿易戰衝擊帶來的壓力,而且去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大副升值,有很大的安全墊保護。目前股市和匯市的波動正在逼近臨界點,除了對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作表態之外,還需要用適當的行動來穩定市場預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