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4

中美貿易冲突發展不似預期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冲突發展至今,已經超過多數市場的預期,原有理性假設已經不可能出現,目前對貿易冲突應保持較為謹慎及悲觀態度。有兩個原因;首先對華強硬在美國內部已成為政治正確的指標,美國總統特朗普「你估我唔到」政策,而他帶來的改變就是讓美國變得不可預期,無論是中美貿易談判還是美朝峰會背后都有這種不可預測政策導向。

  中美貿易冲突難消退

  近期中興事件的發展便印證這個觀點,即使特朗普願意在中興問題上妥協,但美國國會依然有不同聲音,顯示美國議員對華強硬態度,至於中興是否最終能夠重新復蘇,還要取決於未來一個多月美國參眾兩院的協商。其次中美貿易戰的偽裝漸漸褪去,背后更多是中美科技「戰爭」,美國對「中國制造2025」的直接針對,已經顯示解決中美貿易冲突不是簡單減貿易逆差、擴大對美進口就能解決。

  中美貿易冲突將是一場持久戰,未來走勢如何?目前市場上樂觀的角度是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持續施壓是為了中期選舉造勢,中期選舉之后,壓力可能會有所減少。這觀點可能過於樂觀,這場科技之爭不可能會在中期選舉后止步,市場認為中國將強硬反擊可能涉及不同領域,包括以牙還牙式關稅政策,拋售美國國債和金融資產,人民幣貶值。

  美國下調棉花庫存預測

  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種植的美國棉花面積為1352萬英畝,低於預期的1373萬英畝。德州棉花種植區近期降雨帶來希望,美國氣象監測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德州有23%的地區處於嚴重乾旱狀態,美國農業部將其2018/19年度美國棉花期末庫存預估下調至470萬包,并將其全球2018/19棉花期末庫存預估下調至8300萬包。貿易冲突影響美國棉花產業

  由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棉花或受影響,中國內地1至5月棉花進口按年增長2.5%,達到58萬噸。由於美國對農作物的擔憂,上個月棉花價格創下4年多高位。世界第二大棉花生產國印度的棉花產量增加,印度預計其2017/18年度棉花產量將按年增長9.8%至3年高位,印度盧比暴跌至創紀錄新低,印度棉花價格低吸引海外買家,美元高企令美國棉花價格受壓,或要下試80美仙。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