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连平:下半年人币仍将贬值但幅度可控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经济运行的外部不确定性需要高度关注。一是要关注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形成的冲击,二是要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三是要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冲击。

  考虑到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是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连平分三种情景评估中美贸易战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第一种情景是假设贸易战局限在美国已经宣布的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以及对另外2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征收10%关税的范围内这种情况对中国GDP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1-0.2个百分点之间。

  第二种情景假设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全部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种情况对中国GDP增长的影响可能在0.4-0.5个百分点左右。第三种情景是假设全球所有国家都卷入贸易战,届时全球关税可能上升到超过40%,这将导致全球贸易额下降70%,回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中国可能受到的损失会成倍增加。

  “以上影响分析只计算了对贸易领域的影响,如果贸易战持续进行下去,贸易战的影响会扩散到就业和企业盈利,以上数字可能就会变得很大。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前两种情况是中国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所以应该尽量将贸易战控制在这两种情景下,避免发展成全球性的贸易战,目前来看,出现第三种情景的可能性也很小”连平说。

  连平认为,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给下半年出口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由于货物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全年经常顺差可能明显收窄甚至出现逆差,净出口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大幅减弱。

  6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在美联储“鹰派”加息、欧日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抬高市场避险情绪的刺激下快速上行,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贬值。连平表示,下半年美元仍有上行动力。特别是全球贸易冲突升级,全球资本避险情绪上升进一步推高美元,预计人民币仍将面临贬值压力,不排除再次出现贬值压力阶段性显著加大的可能。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外债指标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有利于维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综合考虑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仍将贬值,但幅度可控。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