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言論自由應分辨是非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有一種觀點:只要主張「本土自決」和「港獨」只是停留於言文而沒有付諸行動,那麼,就應當容許自由發表;同樣,只要主張「結束一黨專政」只是停留於言文而沒有付諸行動,那麼,就應當容許自由發表。那種觀點,把言論自由置於至高的位置,很容易否定或放棄在思想和輿論領域分辨是非。

  愛國愛港陣營如果對「本土自決」和「港獨」主張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那麼,「一國兩制」的政治和法律「底線」就有失守之虞;如果對「結束一黨專政」的主張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那麼,「一國兩制」就不可能前行於「基線」之上而行穩致遠。總之,香港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包含關於「一國兩制」的正確觀點;樹立和堅持正確觀點,必須對錯誤主張展開思想和輿論的較量。

  「一國兩制」正確觀點

  關於「一國兩制」的正確觀點,如今須要注入新的涵義,即:在中美關係調整中,香港必須堅定地站在自己國家一邊。

  中美關係是在「一國兩制」原則提出前就已開始改善的;在「一國兩制」已然實踐的日子裏,大體在「不好也不壞」之間前行。「不好」是指「不是戰略夥伴」。「不壞」是指「不是主要對手」,在二者之間前行是指中美關係在過去40多年間是發展的——經濟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民間交流不斷拓展,在重大全球問題和地區問題上也能合作。

  但是,從2018年開始,中美關係向「不可能好卻可能壞」的方向演變。「不可能好」是指「美國已認定中國是其主要對手之一」。「卻可能壞」是指兩國經濟合作、民間交流以及在重大全球問題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都開始並將繼續退化。

  中美間香港須站自己國家邊

  中美關係惡化的始作俑者是美國。中共十九大所確立的到本世紀中葉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沒有取代美國而稱霸的意欲。但是,美國戰略界主流觀點,不分黨派,容不得中國強起來。

  在美國,毒化中美關係的言論愈益頻密,而且愈益影響美國政府決策。例如,「美國海軍研究協會」網站6月21日報道,一個由美國國防部和情報界領袖組成的小組向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美國的軍事、高科技和工業技術正受到中國的威脅,但美國政府各個部門反應不夠統一,而且不夠強力;美國應制定一個統一的政策,像對抗蘇聯一樣對抗中國。

  必須重視的,是毒化中國形象、鼓吹遏制中國的言論,在西方一些國家的精英中間蔓延。例如,德國《時代周報》政治編輯彼特納爾(Jochen Bittner)6月19日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評論稱,現在看來,當初允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是個巨大的錯誤——2001年WTO對中國敞開大門,西方許多人認為,讓融入世界經濟將使中國人變得富有,產生更多「中產階級」,他們會逐漸掌握話語權,乃至用選票使中國實現「民主化」。中國的發展同西方的期待背道而馳,中國通過從西方「盜竊知識產權」而變得更加富裕,而且變成了一個網絡時代的「專制政權」,並且仍然拒絕在投資和貿易領域給予西方以互惠。中國肆無忌憚地「濫用全球自由貿易體制」,這讓人們對「世界可以按照基於規則的秩序運作」的想法嗤之以鼻。儘管西方很多人都在談論中國,但實際上只有特朗普採取行動。

  更必須重視的,是香港若干親反對派公共知識分子也發表支持特朗普政府把中國當做美國主要對手之一的言文。

  在中美關係中誰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美國獨霸世界的局面難道符合人類發展方向和人類共同利益?中國難道不能發展不能強起來?這些問題的答案不難找到,關鍵在於是否實事求是。

  在美國,客觀見解不是沒有。例如,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者邁克爾‧馬扎爾(Michael J. Mazarr)和高級分析師蒂莫西.希思(Timothy R. Heath)6月20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撰文稱,若不改革並與中國合作,國際體系將難以維繫。但是持平之論在美國乃至西方世界不是主流。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在言論自由的氛圍裏張揚正確觀點。

  周八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