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四川野生大熊猫幼仔溺亡 官方:把所有大熊猫纳入圈养不科学

2018-07-05
来源:成都商报

  4日上午,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通报,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幼年大熊猫死亡,原因疑似为山洪暴发时,该大熊猫幼仔不慎落水溺亡。

  已经死亡的大熊猫

  一只因暴雨中死去的小“国宝”,让所有喜爱大熊猫的人唏嘘不已。大多数人认同“这是自然界的生老病死” ,也有网友提出意见:能不能把大熊猫都圈养起来……就此,记者4日下午采访了主管此方面工作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

  对上述问题,国家林草局保护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留意到黑水河保护区发现溺亡大熊猫的事件。“事情比较罕见,四川省、成都市林业部门做了不少工作,对大熊猫的监测、发现比较及时。目前已经安排下属中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办公室与成都市林业部门联系,弄清事件经过,共同调查清楚这只大熊猫的死亡原因。”对于这只死亡的大熊猫,保护司也做了三点“后事”安排:调查清楚死亡原因;尸体解剖供科学研究;皮毛做成标本供宣传教育。

  对于有不少网友心疼熊猫死亡之余,提出今后可否把大熊猫都“养起来”,该负责人称,就目前大熊猫野生和圈养的种群数量,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初衷来说,这样做“不科学”。他介绍,目前全国的圈养大熊猫数量达到500多只,对大熊猫的物种延续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说哪怕经历较大灾难,大熊猫不会因此灭绝”。全国大熊猫第四次野外调查的数据显示,野生大熊猫有1864只,还不至于需要全部进行迁地保护,“人工养起来”。“而且,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面积达到2.7万平方公里,国家公园会为野生大熊猫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

  该负责人还表示,把所有大熊猫都纳入圈养“保护起来”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人类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大熊猫的初衷和目的。“我们希望的,是在良好的自然生态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让人和大熊猫在同一片蓝天下一起自然的生活。为此,我们多年来坚持做大熊猫放归工作,复壮野生大熊猫种群。近年来我们还在做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工作,丰富大熊猫的基因,目前进展顺利。”

  此前,该负责人还就新时期大熊猫保护工作发表专门文章,文章态度鲜明:“新时期,我们要遵循‘就地保护为主,易地保护为辅,两者相结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大熊猫保护原则。”“大熊猫保护并不是仅仅保护圈养条件下几只毛茸茸的大宠物……要充分发挥大熊猫旗舰物种的特殊作用,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良好借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