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已于6日12:01正式实施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5日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实施时间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外交部: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

  美国政府有关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已于今天正式生效。请问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美方这一做法公然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将打击全球贸易秩序、引发全球市场动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世界范围内更多无辜的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都将被殃及,美国的众多行业和公众也已意识到自身将深受其害。

  事实上,美国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和谴责,也已招致多国的反制报复。

  中方始终反对单边主义行径,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推动有关各方客观认识全球化进程,理性解决贸易关系中的分歧,但这需要有关方面相向而行。任何单方面施压都是徒劳的,任何人对此不应心存幻想。在中国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

  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同时,中方再度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特朗普:會如期對中國貨開徵關稅

  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5日表示,對中國貨品開徵第一波關稅將如期生效,又表示可能陸續有來。

  特朗普周四飛往蒙大拿州出席活動時,向隨行記者表示,第二波向16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的措施,會在兩周後生效。特朗普又揚言,如果中方報復,美方會將行動升級,已經準備好分別對2000億及3000億元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令被徵稅的中國貨品總額達到5500億美元,較去年中國輸往美國的總量還要多。

  美貿易逆差并不吃虧

  此前一日,中國銀保監會官網發布了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就「貿易戰」相關問題接受采訪的回應。「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郭樹清表示,挑起貿易戰既是對目標國家的發難,更是對自身經濟的損害。郭樹清指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我們堅決反對貿易戰,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郭樹清表示,過去40年快速發展的全球化,導致國際產業形態發生根本改變,世界經濟前所未有地融為一體。美國在貨物貿易中存在較大逆差,成因有多個方面,但絲毫不意味着美國因此而吃虧。恰恰相反,美國貿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續,是其經濟科技創新能力、高端服務業競爭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如此,美國才能長期享用來自世界各地多種多樣物美價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斷的低成本資金,中國在這兩個方面轉移的價值量都占極大比重。

  他還強調,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外商投資企業占比接近一半,在對美出口中已超過一半。郭樹清指出,打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多國企業,包括眾多美國企業。挑起貿易戰既是對目標國家的發難,更是對自身經濟的損害。這場貿易戰最終難以進行下去。

  郭樹清稱,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資料圖

  中國經濟有較強承受力

  「我國經濟有較強的承受力」,郭樹清認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方面具有明顯的制度優勢。經過近些年的調整,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轉向消費為主較為均衡的拉動作用。

  中國實行全方位開放,對外經貿并不完全取決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中國經濟已經成為比較典型的大國經濟,產業體系完備,內需潜力巨大,13多億人口的消費市場繼續保持快速成長。商品市場和就業市場彈性都比較強,涉外經濟部門的靈活調整能力更為突出。從整體上看,中國貿易順差絕大部分由民營企業和合資企業實現,這類企業最具活力、最富韌性。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經濟的進步無法扭轉

  郭樹清表示,中國總體上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相比,在科學技術上還有很大差距,但是產業升級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

  他強調,中國學習借鑒他國先進經驗,從來都是以互利共贏、雙方自願為基本原則。中外企業開展了千千萬萬種合作,所涉知識產權問題都能得到妥善解決,已簽訂的商業合同必須受到相關國家保護。中國以自我革命精神調整工業結構,淘汰落后產能,降低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不僅將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而且勢必使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中國經濟的進步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扭轉的。

  金融領域將繼續改革開放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影響中國金融業的開放,郭樹清稱,金融領域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優化機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水平。

  談及目前中國金融業運行的情况,郭樹清介紹說,今年以來,全國金融體系總體運行平穩。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經營安全穩健。6月以來,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總體穩定增長。

  商务部:美方贸易霸凌主义逆时代潮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表示,美方近日再次威胁,要对中方全部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不仅如此,美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的威胁。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我们呼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高峰介绍,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所生产。据分析,美方公布的34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占比约59%是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

  可以看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此外,有媒体报道,在华美资企业可能会因中美贸易战而受到中方制裁,对此,高峰表示,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海关总署:对美商品加征关税将在美征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針對有媒體詢問中國對美301調查項下關稅反制措施的實施時間,海關總署關稅徵管有關負責人表示,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將在美方的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后即行實施。

  外交部: 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日表示,不光是中国,包括美国国内的消费者、美国的业界,包括世界上所有其他经济体、全世界各国人民,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贸易战打起来对任何国家都是不利的,损害的只能是各国的产业界,损害的是各国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当然不希望贸易战能打起来。

  但是,如果任何国家正当的利益受到了片面的伤害,当然任何国家都有权利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在记者问及中方是否就此问题同美方沟通时,陆慷表示,美方对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

  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8年7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维也纳同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共同会见记者时应询表示,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是短视行为,既损人又不利己。任何单边行径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也将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和发展前景带来阴影。

  王毅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高度融入国际分工,产业链、价值链相互链接。挑起贸易争端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势必伤及全球产业链上各方的利益。中方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也是为了维护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王毅说,中欧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当前形势下,中欧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这既是我们的共同义务,也是我们对世界应当采取的负责任行为。中国现在站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

  人民日报: 美国贸易吃亏论当休矣

  《人民日報》昨日發文稱,所謂「美國貿易吃虧論」,正在成為美方無端發動貿易戰的由頭。一個當今世界綜合實力最強的發達國家,竟堂而皇之大講自己在國際貿易中受到欺負、吃了大虧,這實在是令世人大跌眼鏡的咄咄怪事。

  文章表示,當今世界,國際貿易講究的是公平,強買強賣行不通了。國際貿易規則是現成的,多邊對話平台也一直存在,任性揮舞貿易保護大棒,攪得世界不安寧,美國自己也難有好日子。

  文章指出,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历史潮流。国际贸易总要接着做下去,这一点美国比谁都清楚。“美国贸易吃亏论”当休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