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學文憑試本周三放榜 張建宗勉勵考生樂觀面對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在網誌撰文勉勵中學文憑試考生抱積極樂觀態度去面對,如考生可考慮加入機場三跑道系統启用后的航空業。張建宗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本周三放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網誌撰文勉勵同學們積極樂觀面對,他說除了傳統的升學選擇,同學亦可考慮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張建宗又認為「行行出狀元」,建議應屆考生可以留意新興行業的課程,例如游戲軟件開發、動畫、生物醫學、金融科技等,與基建相關的課程亦不容忽視,例如機場三跑會增加7萬個直接或間接的職位,人力需求殷切。

  建議留意新興行業課程

  DSE放榜在即,張建宗以題為《多元升學階梯》發表網誌,「我寄語同學們,必須要憑着智慧和勇氣,審慎選取適合個人的出路和方向。『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加倍努力,一定能夠實現理想」。他強調,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培育工作,政府投資教育的決心堅定不移,加強培育下一代,促進青年向上流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目標。

  張建宗稱今年報考文憑試的日校考生約有5萬人,而本地各類可供中學畢業生報讀的課程學額則接近7萬個,足以滿足本年度考生需求,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學選擇。他指出,政府致力為中學畢業生開拓寬廣及多元化升學選擇,而除了傳統升學選擇,也可考慮修讀職業專才教育課程。他建議同學們留意新興行業課程,如游戲軟件開發、動畫、生物醫學、金融科技等,又用機場三跑道系統作例,強調「與基建項目的相關課程」不容忽視。

  強調勿忽視職專教育

  他以機場三跑道系統為例,項目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機場三跑道系統用后的整體香港航空業,比現時雙跑道系統時提供約9萬個直接職位和12萬個間接或連帶職位大幅增加達7萬多個。人力需求殷切,當局要把握時間培育足夠的人才以應付需求。

  張建宗於文中亦提到,不少家長和同學們認為職專教育略遜傳統學術教育,但形容這是「誤解」,重申「行行出狀元」,家長和同學們應突破傳統觀念,應該按興趣、志向和能力,善用多元升學階梯裝備自己。

  吁家長聆聽子女想法

  最后,張建宗說:「放遠眼光,發展機會處處……現時職業及專業教育的畢業生是專業技術人才,不再是昔日的『手作仔』,出路媲美大學畢業生。」他呼吁家長們聆聽子女想法和感受,尊重子女意願,「適當地從旁給予支持和輔導,讓子女自行規劃將來的路,勇於承擔自己的決定和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