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高德憋了个大招,“打包”所有网约车平台

2018-07-09
来源:新芽NewSeed

  酣战的世界杯助力网约出行迎来高峰,正是打车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高德顺风车虽还未砸出什么声响,却在此时憋了个大招,上线高德叫车服务。

  跟以往打车平台不同的是,高德叫车不招聘一个司机、一辆汽车,而是建立一个整合各种网约车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目前高德叫车已经接入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可为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新能源车、专车等多种不同价位的出行选择。

  据透露,高德地图将大力推广其叫车业务,补贴促销力度大幅提高。高德叫车已联合上述众多出行服务商一起为用户提供折扣,比如曹操专车7折起,首汽约车也在众多城市提供折扣,最高可减25元。除此之外,高德叫车新老用户还能领取现金券,一个用户最多可领到20多元。而且这些优惠券可以在高德叫车平台上通用,不限于滴滴、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等某一打车平台。

  为什么要做平台的平台?

  不像滴滴、首汽一样做网约车平台,而选择做网约平台的集合平台,这是缘于网约大环境的约束以及高德自身的优势。

  因为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司机的准入机制的经过数次重大调整,供给方一再被缩小。从2016年10月,京沪广深辽相继公布了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要求京人京车、沪籍沪牌;到今年上半年滴滴顺风车案造成的恶劣影响,让滴滴等平台开始了大规模自查,不断调整司机的准入门槛。网约车的供需比例早已失衡。

  从去年底,美团和滴滴展开了跨界厮杀,点燃众多司机和用户的热情,期待两家独角兽公司带来的红包与补贴。但半年之间过去,两个小巨头之争进入了僵持阶段,红包、折扣、优惠券等补贴手段更是很少。看当初轰轰烈烈宣传的美团打车,其实到现在也只开辟了南京、上海两个城市,而且3个多月未有寸进。

  网约市场正内忧外患,连滴滴都玩起了外卖、金融、汽车后服务,高德更不会趟这个浑水。

  况且高德有亿级的自驾车主用户,自身优势在于出行流量与数据。根据QuestMobile数据,截至2018年3月,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6000万。整个2017年,高德地图为用户导航规划次数达到1242亿次,相当于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导航服务超3.4亿次。

  实际上,在去年7月,高德就已经上线了易行平台,在公交、驾车导航之外,高德用户还可以实现一键叫车,接入了滴滴、神州、首汽、曹操专车、ofo、摩拜单车和飞猪旅行等众多的出行服务商,可为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专车、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等众多不同的出行方式。

  而随着顺风车的上线,高德地图“叫车”功能的使用频次也随之增加,成单量出现了环比大幅增长,此次索性上线以高德为品牌的网约叫车服务。

  高德的未来版图

  高德想要解决的,似乎是出行领域所有的痛点,甚至包括即将出现的痛点。在7月5日,高德还与联合电动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电动将为高德提供全国范围约1.6万个充电站及近24万个充电桩的数据。

  截至2017年,我国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接近75%的销量来自个人用户购车。汽车电动化,已不仅成为业内共识,更在汽车消费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目前,在手机高德地图上,用户搜索“充电桩”、“充电站”等关键词时,系统会展示周围的充电桩位置,并提供不同使用偏好的关键词供用户选择。比如,用户可以指定搜索“国标”、“慢充”、“快充/超级充”等充电类型,也可以选择满足“免费停车”、“地上”等条件的充电桩。

  此外,高德发布的v8.60新版也是基于出行和位置,拓展了更宽的服务。比如上线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包含北京全市150个街道办事处、3000多个社区居委会的详细信息,包括具体地址、电话等;“环境地图”,可查看到全国主要城市的空气、水体和企业排污等环境信息。此外还有机构办公时间查询、医院景区大门车辆通道查询、公交地铁末班车时间提醒等众多新功能。

  虽然看似高德“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但能发现高德所有业务全部基于自身位置与出行优势展开,在未来,它能做的或许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