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这个人投小米500万赚43亿美元,让香港恒隆陈氏家族财富暴涨

2018-07-09
来源:大摩财经

  小米集团(01810.hk)今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立八年终上市,除了核心创始团队,小米的早期投资人也是最大赢家。雷军在内部的上市预喜邮件中指出,小米最早期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投资,回报高达866倍。

这个人投小米500万赚43亿美元,让香港恒隆陈氏家族财富暴涨

  雷军所指的这家VC,即其最早也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晨兴资本(morningside)。小米招股书显示,晨兴资本上市前持有小米17.19%股权,是仅次于创始人雷军的第二大股东。

  晨兴资本在雷军萌生创办小米想法时投资了500万美元,这也是小米最早期的一笔投资。按照雷军所说的866倍回报计算,晨兴资本最早的这笔投资目前价值43.3亿,约占目前小米股份的8%左右。

  此后,晨兴资本又作为核心机构参与了小米的早期两轮融资。招股书显示,小米A-C轮融资共获得1.3亿美元融资,其中晨兴资本可能投入了最多数千万美元。以小米550亿美元市值计算,晨兴资本的持股目前价值近100亿美元,其最终回报可能达到数百倍,成为中国创投史上的神话之一。

  晨兴创投在小米IPO过程中也占据了老股东套现的绝大多数份额。小米全球发售的21.8亿股中,7.6亿股(34.7%)为老股,超额配售权中有1.26亿股(38.7%)为老股。这8.86亿股(小米IPO定价每股17港元)中多数来自晨兴创投,而据说晨兴创投之所以答应出售较多老股,更多是为了支持雷军:减少小米IPO的新股发行比例,避免小米管理层的股份被稀释。

  小米招股书显示,2010年至2014年小米共完成六轮融资,共获得15亿美元资金支持,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DST、淡马锡等数十家机构参与。其中,小米后期主要投资机构DST持股7.01%为第四大股东、早期主要投资机构启明创投持股3.98%为第五大股东。小米总裁林斌持股13.33%为第三大股东。

这个人投小米500万赚43亿美元,让香港恒隆陈氏家族财富暴涨

  晨兴资本合伙人、主导投资小米的刘芹回应称,“2010年一个通宵电话,让晨兴资本有机会参与创造了一个传奇,在投资上也创造了一个经典案例。”他表示对小米的未来充满信心。

  晨兴资本是香港陈氏家族在大陆的创投基金,陈氏家族拥有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恒隆集团,其掌门人陈启宗除商界影响力外,亦热衷于社会活动、慈善。

  晨兴资本最早只是陈氏家族的家族基金,曾经在互联网泡沫时期投资了搜狐、九城等公司,后来引入了石建明(Ken)、刘芹(Richard)等本土管理团队,2008年前后才对外募资成为了开放式基金。

  晨兴资本在家族基金的阶段曾经热衷于投资媒体,曾经在国内拥有一家媒体集团。2003-2008年,晨兴资本先后投资了《福布斯》中文版、《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InformationWeek》中文版以及《外滩画报》、《中国国家地理》等知名媒体品牌,但由于种种原因,晨兴此后将媒体业务基本全部处理。

  移动互联网是晨兴资本在互联网投资的重点。刘芹在2004年前后即对移动互联网产生了极大的投资兴趣,当时手机应用还是WAP时代,他就投资了赖亦龙的摩网、王鹏飞的WAP天下等一批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那时,刘芹和也在做投资的雷军已经非常熟稔。

  此后几年,刘芹和雷军先后共同投资了迅雷、YY、UC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后来均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晨兴资本和刘芹是2012年后进入收获期并声名大噪的,2012年底欢聚时代(YY)在美股上市时,晨兴资本赚得超过13倍回报。

  刘芹在迅雷、YY、UC等项目上先后取得丰厚回报,并随着小米的光环日盛而得到追崇。但也有人认为他成为明星投资人只是因为“运气好”绑定了雷军。然而,这么说对他恐怕未必公平,他也曾坦诚回应说:“雷军的项目那么多,我们合作的也就 8、9 个。雷军也不是只找我们,我们有自己的判断。只是我们接的雷军项目中,明星项目的比例高而已。”

  刘芹认为,晨兴的投资风格是少投精做,长期持有。“对你投的方向要做长期思考,想透,投一些你真的愿意花时间的项目,然后精心做投后管理;要有长期心态。”坚定的长期看好,这恐怕也是晨兴资本能够在小米身上最终收获巨大成功的核心原因。

这个人投小米500万赚43亿美元,让香港恒隆陈氏家族财富暴涨

  陈氏家族的创始人为陈启宗的父亲陈曾熙,即香港恒隆地产创始人。陈启宗主要聚焦家族主业地产,他的弟弟陈乐宗则是家族基金晨兴资本的主要负责人。

  陈曾熙上世纪80年代去世,陈启宗在90年代接班后,开始将恒隆地产的重心转向内地,在上海先后建成恒隆广场和港汇广场,尤其是恒隆广场,成为上海最为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之一。

  2005年后,恒隆地产在内地进一步大举扩张,先后在天津、济南、长沙、无锡、大连、昆明等地拿地兴建恒隆广场等项目,但2010年之后陈启宗对内地市场的判断出现变化,扩张也基本放缓。

  直到最近,恒隆地产以107亿天价拿下杭州百井坊地块,计划投资190亿在该地块修建商场和办公楼,这也让外界认为恒隆地产再次启动了在内地的扩张。

  陈启宗陈乐宗兄弟多年来均位居香港富豪榜前列,福布斯的数据显示,两兄弟财富多年来在25亿美元左右波动。目前,恒隆地产市值约700亿港元。

  陈氏兄弟对小米也非常上心。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扩张就得到了陈家动用各种资源的帮助。鉴于晨兴资本持股小米市值高达百亿美元,陈启宗陈乐宗兄弟的财富身家在小米上市后将暴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