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市改革彰效 獨角獸陸續有來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小米集團(股票代碼01810)昨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為香港首家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小米成功上市,也標誌着本港為吸引新經濟企業進行的上市制度改革終於開花結果,有了成效。隨着第一間同股不同權企業已順利挂牌,料將會有更多的優質新經濟公司陸續來港上市,為香港市場注入更多的活力,加強競爭力。

  今年4月底,港交所正式推出新修訂的同股不同權上市規則并開始接受申請,其后小米即於5月初遞交赴港上市申請,7月9日正式挂牌上市,香港迎來了第一家新經濟「獨角獸」。而小米在港順利挂牌,對於香港市場來說,無疑也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不僅意味着同股不同權改革取得良好開局,而且改革后的香港市場定將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有能力吸引到更多的高增長型新經濟企業。不僅小米,內地另一互聯網企業美團也於6月22日向港交所遞交申請,也將采取同股不同權架構在港上市,據悉另有2、3間生物科技公司也將赴港上市,包括還有許多正在計劃來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可以說,上市規則的改革為這些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創造了條件,正如小米董事長雷軍昨所說「如果沒有香港資本市場的創新,我們很難有機會在香港挂牌上市,相信香港會迎來更多優質的互聯網公司!」當香港市場向新經濟打開大門后,再加上自身國際化的優勢和成熟的市場監管和運行制度,必將成為許多新經濟公司的首選理想上市之地,香港IPO市場必將不斷壯大。

  另方面,隨着全球經濟逐漸轉變為由創科引領增長,新經濟也是香港市場不能不重視的板塊,這些新經濟企業的注入,有助擴大港股市場容量、提升市場活力;長遠看,也是本港市場保持競爭力的動力。例如昨小米上市首日尽管股價微跌,但成交量達到了4.62億股,總成交額達76.82億港元,是當日港股市場成交量最大的股票,也成為有史以來全球第三大規模的科技互聯網公司IPO。

  當然,本港市場在喜迎第一隻同股不同權新經濟股的歡樂之餘,也要繼續重視加強監管與審批,不斷完善對投資者的保護制度。雖然目前修訂的上市規則中已有不少保護投資者的限制條款,包括我們可以看到在小米股票代碼后面已註明明顯的「W」提醒符號,而且逾百億的上市門檻也可保證來港上市的都是優質且具增長潜力的「獨角獸」,但是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同股不同權架構本身就對投資者構成不少風險,再加上同股不同權對於本港市場是一個新的模式和嘗試,此前也未有相應的監管制度。因此,小米上市讓香港同股不同權上市規則進入市場實際運行與檢驗,有關當局應根據市場反映的問題,及時修補監管漏洞,不斷完善上市規則,讓同股不同權上市架構不斷發展成熟,增強投資者對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乃至香港市場的信心。

  香港市場已正式邁入新經濟時代,小米是來港上市的第一家新經濟公司,但絕不會是最后一家,相信未來赴港上市的新經濟「獨角獸」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