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改革開放 砥礪前行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方潤華

  今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40周年,意義重大。回眸歷史、成就非凡,40年來中華兒女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祖國騰飛、舉世矚目,炎黃子孫揚眉吐氣、自信滿懷;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繼續繁榮穩定,「東方之珠」再放异彩。我們感恩今天所擁有的美好生活,飲水思源,不會忘記「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亦更加感激帶領全國人民創造這些豐碩成果的歷代領導人。

  鄧小平高瞻遠矚

  有道是:「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回想當年以鄧小平先生為核心的領導層分析形勢,面對當時中國生產力緩慢、出口量下降,經濟發展陷入困境,物資缺乏,人民生活還較貧困之狀况,果斷決定推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國策,加速推進「四個現代化」建設,創立深圳、珠海等「經濟特區」,作為對外開放的前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從而帶動整個社會富裕;又仿照香港設立聯交所,建設特色社會主義。如果沒有幾代領導人的銳意進取,中國數十年不可能有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各項建設突飛猛進,GDP倍數增長不斷增強,如今已崛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尤其是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億多人擺脫貧困,老百姓的生活從短缺走向富足,日子越過越好,幸福感、滿足感日增,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美好前景道路上奮勇前進。

  40年的改革開放也為港澳地區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當年面對中英談判陷入僵局時,鄧小平先生高瞻遠矚地提出「一國兩制」之獨特構思,并保證現有制度在主權移交后50年不變,港人可以「馬照跑、舞照跳」,穩定了人心,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奠定了基礎,1997年7月1日香港結束了長達百多年的英國殖民統治,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作為炎黃子孫,從此我們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搭上國家發展大時代的「順風車」,不亦樂乎。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40年的風雨歷程證明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關鍵一招」,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舊貌換新顏,也深刻影響着世界。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宏偉策略,得到國際間廣泛認同,為沿線各國提供了大量合作機會;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及「大灣區」計劃,更是我們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好時機;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國際化人才,加上健全的法治,可成為內地與世界經貿往來的「橋梁」和「窗口」,兩地互惠互利,達到雙贏。

  此時此刻,在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必須再接再厲,繼續深化改革,令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更大勝利,早日實現「中國夢」。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改革的腳步不會停頓、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將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有更大的擔當,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