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結束兩連降 6月外儲令人惊喜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由於6月人民幣匯率遭遇了一輪較大幅度的貶值,市場擔心匯率持續走跌之際可能重新引發資本外流的現象,但令人意外的是,6月中國外匯儲備數據卻未降反增。人行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外匯儲備31121.29億美元,較5月末的31106.23億美元小幅增加了15.06億美元,升幅為0.05%,結束「兩連降」。分析師指出,在人民幣匯率大跌的情况下,外儲上升,或是因為包括美債在內的資產價格上漲。此外,尽管匯率波動仍可能加大,但跨境資金流動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的局面。

  外儲有望波動中走穩

  通過記者梳理近年的外匯數據來看,在經歷2015年、2016年外匯儲備餘額快速下降后,2017年中國外匯儲備增加1294億美元。從2017年2月開始,外匯儲備連續第12個月實現上升,但這一趨勢在今年2月被打破,隨后在3月重返正增長,不過今年4月卻再度出現逆轉,當月減少了179.68億美元,并在5月出現連續第二個月的下降,減少了142.29億美元。

  對於外匯儲備小幅走高,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6月中國外匯市場總體平穩運行,國際收支基本實現自主平衡。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美元指數微漲0.5%,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談及未來中國外匯儲備情况,外管局負責人表示,在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聯儲持續加息縮表,全球流動性有所收緊的背景下,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上升;但中國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改革開放,加強創新驅動,中國經濟有條件保持穩定增長,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根本保障,外儲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事實上,6月人民幣大幅下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6月份累計下跌3.25%,創出1994年人民幣匯率併軌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但在6月外匯儲備出爐后,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直線拉升,從6.65一線升值到6.63附近,最高至6.6148。

  資本不會大規模外流

  申萬宏源邱滌凡認為,6月核心外儲穩定,若剔除估值效應影響,估算核心外儲6月增加約67億元,仍延續了增長態勢,顯示中國目前沒有資本外流壓力。預計隨着美元指數小幅回調,7月外儲有望小幅增加至31150億美元。

  「6月美國債收益率下行,債券估值因素有利於外儲增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說,「尽管目前國際形勢動盪,但市場情緒較為平穩,跨進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

  鄂永健認為,綜合來看,若剔除匯兌變化和估值因素,當月外匯儲備應是保持小幅增加的,這表明尽管目前國際形勢動盪,但市場情緒較為平穩,跨進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鑒於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較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尽管出現階段性波動,但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跨境資金流動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的局面。

  此外,中美貿易戰近日正式打響,對於外匯市場將會受到的影響,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才開始,具體的后續影響料會滯后3個月。「現在美國國內對貿易制裁的爭論較大,未來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形成較大的冲擊,而特朗普未來是否會改變策略,放弃對華貿易的重稅政策,這些都存在着變數和可能性。」譚雅玲說。

  人幣成全球外儲「新寵」

  值得關注的是,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不斷加速,人民幣被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納入外匯儲備貨幣,成為全球外匯儲備的「新寵」。

  據人行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據不完全統計,已有包括新加坡、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國家在內的超60個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超過25萬家企業和340家銀行開展了跨境人民幣業務,195個國家支持與中國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截至今年1月末,人民幣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市場占有率達1.66%。

  而匯豐銀行近日發布的調查亦稱,隨着人民幣「入籃」以及中國不斷推進資本市場開放,全球外儲管理者對人民幣的信心正不斷增強,受訪機構預期,到2020年人民幣占全球外儲的比重將有望達到8.5%。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