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专家:500億貿易戰影響基本消化

2018-07-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6日表示,中美之間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限,對經濟、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基本上已經被消化」。

  由馬駿牽頭的研究團隊用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對貿易戰的各種影響進行了定量測算。結果顯示,與基準情景(即沒有貿易戰情景)相比,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的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已經充分考慮了出口減少對其它相關行業的第二輪、第三輪影響。

  未必衝擊資本市場和匯率

  馬駿說,500億美元規模的貿易戰已經被市場討論了兩個多月,對經濟、行業和企業的影響基本上已經被消化,有些甚至被過度解讀了。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未必會對資本市場和匯率有多大的影響。另外,馬駿認為,對某些受到影響相對較大的行業,有關方面還會考慮必要的對沖措施來降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美國於當地時間6日零時起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作為反擊,中國也將隨即宣布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