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全球中國債券突破1.5萬億人民幣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曉彤報道︰中國人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日前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表示,不久的將來中國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全球其他指數,內地債券市場及香港債券通都將進入一個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潘功勝︰債券通將入發展新階段

  潘功勝透過電話告訴記者,截至6月底,全球共有逾900家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較去年7月增加了400多家。他又透露,截止6月底,全球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突破了1.5萬億元人民幣。記者核算後發現這個數字比債券通開通前增加超過八成。

  潘功勝表示︰「債券通開通僅僅一年,就有這麼好的發展勢頭,一方面說明國際社會對中國內地經濟非常有信心,普遍看好中國內地的債券市場發展,另外一方面說明債券通符合國際慣例的機制安排,受到了全球機構投資者的認可。很快中國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以及其他全球指數,境外機構投資中國內地債券市場將進入一個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料急增

  潘功勝預計,隨着本月中旬債券通交易分倉功能的推出、8、9月份「貨銀兩訖」制度落地,加上中國債券納入全球指數的市場影響,境外機構投資者數量也將很快增加。

  對於人行如此重視債券通的北向進展,是否出於平衡跨境資本流動方面的考量的問題?潘功勝回應稱,加大內地金融改革開放的力度,是中國對世界的莊嚴承諾。債券通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既順應金融業改革開放的大趨勢,也能滿足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內地市場的旺盛需求,同時體現了中央力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一貫態度,現階段用債券通來平衡國際收支明顯不是決策的考慮重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