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潘功胜接受本报独家访问:债券通将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债券通一周年论坛并讲话。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晓彤报道: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凌晨时分离京来港,上午准时出席债券通一周年论坛。会后间隙,潘功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访问,他表示,中国债券不久的将来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全球其他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及本港债券通都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潘功胜告诉记者,截止6月底,全球共有九百多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较去年七月增加了400多家。潘功胜透露,截止六月底,全球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債券突破了一万五千亿。记者核算后发现这个数字比债券通开通前增加超过八成。

  潘功胜表示:“债券通开通仅仅一年,就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一方面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普遍看好中国内地的债券市场发展,另外一方面说明债券通符合国际惯例的机制安排受到了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很快中国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以及其它全球指数,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潘功胜预计随着本月中旬债券通交易分仓功能上线、八九月份“货银两讫”制度落地,加上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的市场影响,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将很快增加。

  针对本报记者追问央行如此重视债券通的北向进展,是否出于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的考量,潘功胜回应,加大金融改革开放的力度,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债券通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既顺应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也能满足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同时体现了中央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一贯态度,现阶段用债券通来平衡国际收支明显不是决策的考虑重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