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DSE今日放榜 首誕18星超級狀元 林鄭籲放榜考生平常心勿沮喪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考評局昨公布今年DSE整體成績。左起:考評局總經理許婉清、總監李王鍏、秘書長蘇國生及總經理溫德榮。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2018年中學文憑考試(DSE)今日放榜,考評局昨日率先公布考生整體成績,今年共有21264名日校考生考獲大學入學最低要求「3322」成績,佔日校考生人數42.2%,較去年增加1.3個百分點。今年考生中有6男3女共9人考獲7科或以上5**成績成為「狀元」,當中一位考生更考取8科5**,於數學延伸部分亦取得5**,成為18星「超級狀元」,是DSE試以來第一人。

  約1.4人爭一個資助學士學額

  考評局昨公布今年DSE試整體成績,今年共有51636名學校考生及7364名自修生報考文憑試,整體考生人數較去年減少約4%。在來自439所日校的50642名日校考生中,近89%報考4個核心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以及2至3個選修科目。

  今年共有35179名日校考生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等5科中,考獲第2級或以上成績,符合報讀副學位課程或應徵有關公務員職位的基本要求,佔日校考生71.6%,較去年增加1.9個百分點。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3322」的日校考生有21264名,佔日校考生人數42.2%,較去年增加1.3個百分點。然而,今年資助大學學額有約15000個,換言之,即約1.4人爭一個資助學士學位學額。

  中國語文57.2%考生達3級以上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指出,考獲「3322」並不代表考生一定獲大學收錄,大學收生除看學生成績外,還會根據各學科的不同要求。他又提醒考生選擇學科需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否則日後入讀後會「讀得好辛苦」。

  各主要學科方面,今年有86.1%的日校考生於中國語文科取得第2級或以上,與2017年相若,考獲第3級或以上和第5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則分別佔57.2%及10%,均較去年略為退步。

  英國語文科方面,79.2%日校考生獲第2級或以上成績,53.8%獲第3級或以上成績,兩者均上升約兩個百分點。取得第5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有9%,較去年微跌約一個百分點。

  首有考生因作弊取消所有成績

  數學科必修部分,82.5%的日校考生分別取得第2級或以上,較去年升逾一個百分點, 13.9%則取得第5級或以上,比例與去年相若。通識教育科的整體成績較去年略為遜色,分別有89%及7.2%的日校考生取得第2級或以上與第5級或以上。

  今年考生中,有9位考生考獲7科或以上5**成績,分別是6男3女,當中有一位男考生考獲8科5**及在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即共取得18星,這是歷屆首人。

  另外,今年亦首次有考生因作弊,而被取消所有科目的考試成績。考評局總經理許婉清指出,一名考生被發現於考試期間,身上藏有大量與應考科目有關的筆記及小紙條,被定為嚴重違規。試場主任要求對方交出身上物品,該名考生亦承認有關行為。

  接79宗違反手提電話規則個案

  今年考試接獲79宗違反手提電話規則的個案,當中有兩名考生成績被降級。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表示,有家長在考試期間致電關心考生,導致考生被裁定違規。李王鍏提醒家長關心子女考試情況,宜改善溝通,盡量避免在考生到達考場後致電。

  林鄭籲放榜考生平常心勿沮喪

林鄭月娥呼籲考生及家長以平常心面對考試成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今日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放榜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呼籲考生及家長以平常心面對,不要因為一次的成績或一次的結果未如理想感到沮喪,因為學習和人生的發展是一個很長的路程。

  政府提供多元升學就業途徑

  在放榜前夕,林鄭月娥主動鼓勵DSE考生及家長,鼓勵他們以平常心面對這些分配學位結果的公布或考試放榜,不要因為一次的成績或一次的結果未如理想而感到沮喪。她又提到,特區政府致力提供多元化升學途徑和多元化就業機會,亦會在「三政(議政、論政、參政)」方面提供多些機會,讓本港的青年人為未來社會的建設發表意見。

  今年DSE考生約5.9萬人,以日校學生計算則是約5萬人。林鄭月娥表示,在計算各類可以供中學畢業生選讀的課程(大學學士學位、副學位課程、職專課程)後,相關學額多達7萬個,足夠所有畢業生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成績來升學。至於學士學位方面,經過2年的教育新措施後,已有3個來源可提供學士學額,相信可以滿足考獲「3322」成績的學生。

  林鄭月娥介紹,第一個來源是八大院校及演藝學院,涉及約1.5萬個受資助學位;第二個來源是政府在近年推出,在未來的學年會增加至3000個學位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第三是她上任後推出,資助學生入讀自資院校的津貼,只要達到「3322」的升學門檻,不需經入息審查即可在一個4年課程裏,每年得到3萬元津貼,去年已有2萬名學生受惠。

  鼓勵按成績興趣前景作選擇

  林鄭月娥續介紹,本港還有副學位課程及職訓局高級文憑課程,涉及約3萬個學額。她形容香港為中學畢業生提供的升學途徑既充足亦相當多元,故鼓勵各位DSE畢業同學按着自己的成績、興趣、未來職業前景方面選取最適合他們就讀的學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