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彭定康雙重標準可休矣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By Grenville Cross

  彭定康糟糕的判斷力在其任港督時就已暴露無遺,這一缺點至今未能改掉。當年許多人認為平穩的過渡會使香港受益,但是剛愎自用的彭定康無視這些言論,選擇與中國對抗。衛奕信和尤德為彭定康打下堅實的基礎,可是他卻將本可有所作為的機會白白浪費。他在關鍵時期對中國政府表現出輕蔑的態度,滋生了彼此間的不信任。

  漠視英國民主投票結果

  最近,彭定康又故態復萌,選擇了對抗英國政府。2016年,英國民眾參與「脫歐」公投,明確表達了拿回英國處理本國事務控制權的願望。然而彭定康卻利用他上議院議員的身份,百般阻撓英國「脫歐」的進程。在今年5月議會就《退出歐盟法案》進行辯論時,他甚至反對將明年3月29日定為英國「脫歐」日。儘管《退出歐盟法案》最終被通過,但是彭定康這種「非同尋常」的行為,充分暴露了他脆弱的民主可信度。

  儘管他不停地宣揚香港推進民主的益處,他卻不顧英國人民民主投票的結果,阻撓英國的「脫歐」進程。以任何標準來看,這都是對民主的嘲諷。曾擔任歐盟外交事務專員的彭定康能從歐盟獲得豐厚的退休金,但是他理應尊重公投的結果。如果他覺得無法積極支持本國政府,他大可以棄權。但是,相反,彭定康選擇了給首相文翠珊增添麻煩,儘管他也是英國保守黨的成員。彭定康在評議香港事務時慣用雙言巧語,因此他在英國的行為並不令港人訝異。

  對港事言論透露偏見

  彭定康在去年「佔中」罪犯被審判、今年旺角暴徒被判刑之後接連發表輕率不得體的言論,現在卻又對媒體聲稱自己一直以來都被誤解歪曲。

  彭定康辯稱自己沒有抨擊負責審判「佔中」案件的法官,並指有關的報道是「無中生有」,他宣稱自己的實際目標是申請司法覆核的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然而,彭定康去年8月22日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稱監禁三名社運人士是「香港政府犯下的嚴重錯誤」,「香港政府要為這個令人遺憾的決定負責」。

  彭定康似乎無法理解,他口中監禁社運人士的「令人遺憾的決定」不是由港府,而是由法官作出的。袁國強提請了司法覆核,但是法官若反對,可以駁回他的申請。除非說英文轉瞬間進化了,否則彭定康的言論絕沒有被曲解。

  此外,彭定康的言論還透露出令人驚訝的偏見。他呼籲大家關注三名社運人士,但是卻絲毫不同情他們的受害者。十名安保人員受傷,其中一人甚至不得不因此休39天病假,但是彭定康卻對這些人的遭遇充耳不聞。

  今年,梁天琦等三名被告因參與暴動被判刑。法官稱該暴動是「極為嚴重的」、「有組織的暴力」。對此判決,彭定康再次提出了抗議。這一次,他抨擊了《公安條例》,稱《公安條例》被利用來重判「泛民」和其他社運人士,令其失望。彭定康的這一言論再一次暴露了他的無知和偏見。

  顯然,判處梁天琦六年監禁的是法庭,而非《公安條例》。如果有充分的理由,法官可以作出更為寬鬆的判決。然而,證據顯示示威者縱火街頭,向警員投擲磚塊等物品,導致多人受傷。梁天琦自己也承認在暴動中用木板擊打以及腳踢警員。法官的責任在於適當地懲罰違法者,震懾今後的類似行為。

  雖然約有90名警員和幾名記者在暴動中受傷,彭定康仍然只對施暴者表達關注,再次漠視受害者。暴行在英國同樣是無可容忍的,彭定康不應該再繼續耍弄雙重標準了。

  如果彭定康希望外界認真看待其言論,他就必須要客觀。無論施暴者的動機如何,暴力行為都應受到譴責。法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任何忽視這一點的人都絕不是香港的朋友。

  (註: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