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持續提升全球吸引力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2018年A股遭遇持續的拋售壓力,但是這並未打亂內地持續擴大股市對外開放的戰略實施。中國證監會8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擬允許外國投資者開設證券帳戶,直接參與A股投資。從機構投資者到個體投資者,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有望再上新台階,這也彰顯了中國官方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的信心和決心。

  外資間投變直投

  根據證監會披露的資訊,證監會此次擬放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帳戶: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而此次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突破。此前外國投資者也可投資A股,但必須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機制,屬間接投資。此次開放從原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到外國個體投資者、從間接投資到直接投資。

  此前證監會已對外國人開戶作了一定安排,主要允許三類外國人直接開立A股帳戶。一是取得中國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國人,可開立A股帳戶;二是在境內依法設立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在A股上市的外國人,可開立A股證券帳戶持有本公司股票;三是按照《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參與公司股權激勵的,可開立A股證券帳戶持有本公司股票。而此次擴大了範圍,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都可開立A股證券帳戶。

  允許外國投資者直接參與A股具有深遠意義。一方面,相當於給予外國投資者同等投資權,有利於吸引更多外籍人才加入中國企業,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另一方面,此舉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利於中國充分運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也有利於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

  勢加大外資入市規模

  今年1月24日以來,內地股市遭遇罕見的拋售壓力,到目前上證綜指和深成指最大跌幅均已逼近25%,而國家隊的風向標--上證50指數最大跌幅竟超過27%。深成指和創業板指數已將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期間爆發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的大底部跌穿了,而上證綜指距離這個底部最低只有53個點的距離了。更麻煩的是,內地股市今年以來遭遇社會性的被邊緣化,無論市場如何回落,場外資金就是不進場。而場內的包括國家隊在內的主力資金都維繫低倉位的運行水準。兩市場資金面持續緊繃,兩市場成交額從年初的4500億元逐級回落到4000億元、3500億元的水平,6月以來更反覆迫近3000億元的水平。

  這樣的情況給內地股市的擴大開放提供了溫床,今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力度不斷加大。4月,證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5月,證監會就《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6月,中國A股正式納入MSCI(明晟)指數。到現在計劃放開外國投資者設立A股帳戶,凡此種種,彰顯了中國兌現開放承諾、加大開放力度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證監會7月8日也表示,此舉是從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實際需要出發,統籌考慮研究擬定的一項長遠性、基礎性制度建設舉措。對進一步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管道,優化資本市場結構,提高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和國際化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A股日益顯吸引力

  對於當前的A股市場而言,此舉可能進一步吸引更多境外資金入市,改善中國資本市場的生態,倒逼A股市場化改革,提振投資者的信心。

  隨着持續的大跌,內地股市對於全球的吸引力逐漸得以體現。截至2018年7月6日,中國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小於10倍的有191家;市盈率小於20倍的有766家;市盈率小於30倍的有1267家,佔A股上市公司的36%。

  從歷史比較看,截至7月6日,上證綜指的市盈率13.1倍,與2016年2月29日的2638點時水平基本持平(考慮到盈利增長水平,價格水平已經低於2638時水平),市盈率中位數28.2倍,與2014年7月上一輪牛市初期(上證綜指2000點至2200點)時水平基本一致,接近2013年6月時水平(上證綜指最低1850點,中位數26倍左右)。

  與國際市場比較,從可比角度看,代表滬市大盤藍籌股的上證50指數整體市盈率9.9倍,在全球範圍處於偏低水平,明顯低於美國市場大盤股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均為近24倍)。

  從破淨情況看,滬市目前162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盤價低於每股淨資產價格,為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考慮到目前市場對2018年業績增速預期並不悲觀,當前指數和藍籌股的運行區間具備一定的業績支撐,A股的投資價值已開始顯現。

  滬市整體和大盤藍籌股的估值在主要經濟體中均處於合理偏低水準,經過這一輪風險釋放後,投資價值開始顯現。

  所以,內地股市持續提升全球吸引力,目的就是努力吸引更多的外資入市,一方面彌補內地股市資金面的不足,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內地股市投資者的結構,最終讓中國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強國。(子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