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管仲購鹿誤楚王 春秋貿戰早見之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貿易戰再次風起雲涌,上周五(6日)美國決定對中國總值340億美元進口貨物加徵25%關稅,中方隨即以同等規模的關稅措施反擊,對美國進口農產品及汽車等加徵25%關稅。市場的焦點再次回到中美貿易戰,筆者今次以昔日經濟學派理論簡略分析是次貿易戰。

  德國經濟歷史學派(Historical school)經濟學家李斯特(Friedrich List)在其於1841年的著作《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中,批評了大英帝國當時實行的自由貿易政策,主張建立關稅保障本國產業,為日后各國貿易保護主義建立了理論基礎。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曾說:「我對關稅所知不多,但我知道,當我們買海外的制造品時,我們得到了商品,外國人卻賺到了錢。當我們買國內的制造品時,我們除了得到商品又賺到了錢。」

  市場開始擔心政策風險

  第二次工業革命后,美國福特汽車建立了世界最大的流水作業式車廠,美國汽車日益強大,英國為了阻止美國工業崛起及控制橡膠價格,針對美國汽車制造產業對橡膠需求甚大,而橡膠全球約75%的產地來源正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於1920年代推出了史蒂文生計劃(Stevenson Plan),嚴禁領地出口橡膠,打出上世紀貿易戰的第一槍。由此觀之,以現今貿易戰與昔日的作對比,有幾分相似的地方,歐美國家過去亦曾經發動貿易戰以達到其政治經濟目的。

  現今美國的經濟并不是昔日見不到夕陽的日不落帝國。美國上周五公布的6月份非農就業職位增加21.3萬份,優於市場預期的19.5萬份。時薪按月增長0.2%,較預期溫和,但勞動參與率上升,反映當地就業市場不俗,難怪美國總統特朗普如此信心十足。可是,聯儲局卻不是這樣樂觀,根據6月會議紀錄,大多數委員擔憂美國貿易政策為經濟所帶來的風險。另外,美國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孳息的息差目前只有不足30個點子,反映市場開始擔心政策風險。若特朗普的政策波及美國本土經濟,隨時自食其果。

  筆者最后想分享一個故事。根據《管子·輕重篇》記載,春秋時期,齊桓公有意伐楚,但憂心難以取勝,於是管仲向齊桓公獻計高價購買楚國的活鹿。楚人見鹿有價,便捉活鹿弃農耕。后來楚國農業失收,管仲立即停止向楚國購買活鹿及禁止其他諸侯國與楚國買賣糧食,結果楚國出現饑荒,老百姓紛紛投靠齊國,「楚人降齊者,十之四」。是為我國古代貿易戰之經典例子。過去數十年,全球化使美國大眾長期享受中國價廉物美的貨物,貿易戰惡化下去,或使花旗國草根階層面臨輸入型通脹之苦,而這班人卻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就如楚國一樣,人民習慣獵鹿賺匯,遇到糧食不足,隨時倒戈相向,那時特朗普的算盤未必打得響了。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有回調迹象,最低見93.7水平,現價在94水平徘徊。中美貿易戰正式展開,市場反應比較審慎。雖然上周五(6日)非農就業人數增加勝預期,但是平均工資增幅不理想,影響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的預期,再加上技術上,美匯指數兩次挑戰95.5水平不破,令市場借勢推低美元。投資者要繼續關注貿易戰發展,預期美匯指數將在93至95水平上落。另外,上周離岸人民幣亦顯著波動,在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穩定后,離岸人民幣回穩,現時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在6.70成主要關口,短線則預期在6.58至6.68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