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深度:C罗为什么转会?为什么是尤文?然后会怎样?

2018-07-11
来源:懒熊体育

C罗正式转会尤文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西甲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正式宣布,葡萄牙足球巨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正式从皇马转会尤文。综合多方消息转会费为1.05亿欧元。另据此前透露的消息,C罗将与尤文签订一份为期4年、年薪达3000万欧元的合同。对于今年已经33岁的C罗而言,这无疑会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纸大合同。在效力皇马整整9年之后,带领皇马收获4次欧冠冠军、2次西甲冠军、各类杯赛无算,并身披白衣拿到4次金球奖的C罗,还是没能在伯纳乌终老,他选择前往意甲接受新的挑战。

  C罗为什么要转会?为什么是尤文?转会之后会发生什么?你最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为什么转会?

  1、与老佛爷的关系

  网上流传的所谓“弗洛伦蒂诺排挤C罗”的说法,我认为并不完全准确。今时今日再回顾两人的关系,应该是一种典型的“豪杰相忌”。所谓“C罗是卡尔德隆在位时的签约,弗洛伦蒂诺因此早就想把C罗赶走”,未免太小瞧这位纵横足坛的老佛爷了。事实上,皇马球迷都知道C罗是卡尔德隆的“遗产”,可是还有人在想念那个把皇马搞成一团乱麻的前任了吗?论球迷口碑、历史地位,弗洛伦蒂诺无不轻松秒杀卡尔德隆。老佛爷二期,不但商业成就不逊当年,球队战绩更是历史罕见,而场内场外一切的基础,正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许C罗和弗洛伦蒂诺的确不是朋友,但他们不会不明白彼此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如果“遗产说”真的成立,以老佛爷之手段,又怎么容得下C罗在伯纳乌步步做大,成为队史传奇?弗洛伦蒂诺当年采访原话犹在耳畔:“如果我卖掉C罗的话,我只会用这笔钱去签梅西。”梅西有没有可能空降皇马我们已不必分析,显然,无论主观上还是客观上,要想挑战巴萨,正值盛年的C罗是主席先生必须全力拉拢的最大王牌。可是肯定,两人的合作至少在2015年之前都是“蜜月”。

  要知道,C罗和皇马最近这笔合同,违约金高达10亿欧元。只要老佛爷不松口,C罗恐怕难以抽身而退。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弗洛伦蒂诺为什么会现在答应1亿欧元“贱卖”C罗?

  不得不承认老佛爷的商人心机。他在足坛浸淫多年,自然知道高龄功勋如不及时清洗,后患必然无穷。当年放逐劳尔只为C罗上位,世易时移,年已33岁、性情却照当年的劳尔更为桀骜的C罗也就成了下一个伯纳乌新王——无论他是谁——的最大阻碍。3年前,C罗迈入而立,老佛爷不顾众人反对强行招徕风格并不适配的贝尼特斯,其意正是想借这把刀让贝尔登基,无奈贝尼特斯手段拙劣,贝尔不堪大任,C罗又反常规实现“逆生长”。老佛爷颜面扫地之下只好派爱将齐达内入白宫救火,谁知齐达内人情练达长袖善舞,更兼时运相济,与C罗为首的皇马诸侯竟然精诚团结礼成连冠,弗洛伦蒂诺自然乐得顺水推舟坐收渔利。

  诚然,老佛爷对于后起之秀的左顾右盼令C罗不爽,C罗为了和梅西全面竞争反复要求提薪也让老佛爷厌烦,但与此同时,葡萄牙人要用奖杯实现对梅西的弯道超车,地产大亨要用成绩跻身仅次于先贤伯纳乌的传奇主席,是齐达内给了已经出现裂痕的二人一个绝妙的结合点——欧冠。那段时期已经不难发现,C罗在媒体前大赞齐祖领兵有方,却对“主席英明”绝口不提;弗洛伦蒂诺面对镜头勉励全队再创佳绩,却对“军中主将”置之不理。强势又聪明的二者知道此时只能全力以赴解决欧冠这个“主要矛盾”,至于其它,可以放到稍后再说。

  稍后终于来了。

  皇马在基辅高奏凯歌,大业抵定,次要矛盾一夜之间转为主要矛盾。生理层面尚能一战的C罗再也不想压抑自己薪水远低于梅西内少的愤懑,而金杯到手的弗洛伦蒂诺也不想再迁就这匹虽然神勇但着实骄纵的烈马,最令皇马无奈的是,两人之间的“万金油”齐祖心力憔悴挂印隐退。两人的矛盾自此难以周转。

  2、“逃税”风波

  “逃税”二字,对于梅罗两人而言,已近乎心头一块老疤。其实体育巨星通过各种手段避税并不罕见,但西班牙税务部门为求罚款追着不放、甚至要送绝代双骄坐牢的态度,任谁也不会好过。不要轻易地以为西班牙国税就是完全的公义一方,旅居西班牙多年的足球人滨岩早就在与网友互动中解释过,受困于经济危机的西班牙,对于富人的征税行为几近横征暴敛,就是没有漏洞也要鸡蛋里挑骨头,哪里是要钱,分明就是要命。就在世界杯开赛前,税收部门还在对C罗穷追不舍,甚至给出的判决就是入狱。最后是C罗自己掏出巨额罚款买单,才踏踏实实出征俄罗斯。成名巨星,背后的利益团队纷繁复杂,就算此一时躲过风波,也难保家人朋友等身边人不被牵连。离开这个国度,确实是一劳永逸的解决途径。

  相反地,意大利的税收改革却在此时给尤文图斯当了一回“神助攻”。不久前才完成修订的意大利新税法规定:在意大利居住的外国人,对于其海外收入,每年最多只需缴纳10万欧元的税款。赞助合同、投资收入、房地产投资等都算在内。相关人士甚至大方坦白道:“这条税法就是为了吸引球星来到意甲的。现在全世界根本没几个国家有意大利这样宽松的税收法律,尤其吸引人的是,球员家属同样适用于这个条款。”想当初,西班牙政府为了帮助皇马收下贝克汉姆特别设立了“贝克汉姆条款”,西甲从此迅速腾飞;看今日,C罗也许就是新时代意甲的“贝克汉姆”,把这条新政叫做“C罗条款”,有什么异议吗?

  3、新鲜感

  到7月6日,葡萄牙队长驾临伯纳乌已经整整9年光景。9年之间,C罗与梅西的“火星撞地球”互有输赢,连观众都有些审美疲劳了;皇马在欧冠赛场赢到手软,坊间甚至戏谑欧冠诨名应该叫做“皇马杯”;至于联赛国王杯等,虽然斩获不多但好歹满贯到手;个人方面,大梅西两岁的C罗也逆风翻盘,把金球数从1-4扳成5-5。我在齐达内离职的专栏中就已写到,皇马将士之于荣誉的饥渴已经有了肉眼可见的下降,C罗亦无法超然。西班牙这片土地,C罗赢得了一切,尝遍了一切,真的没有什么动力了。

  4、尊重

  自大的人往往是自卑的。马伯庸说过,人生的一切无非都是童年阴影。幼年在葡萄牙海外属地成长,孤身一人去大城市却被练球的小伙伴嘲笑自己的乡下口音和发育不良的身体,那种深入骨子里的孤独和自卑想必是C罗噩梦的一大来源。因此,他格外需要被重视、被在乎、被拥戴,他格外需要被爱。

  而无论是弗洛伦蒂诺态度的转变、齐达内的离开,还是西班牙税务部门的嘴脸,亦或皇马号称“天下第一挑剔”的球迷,都让他渐渐感觉不到那份尊重了。上季欧冠淘汰赛,C罗状态神勇连克强敌,可是在伯纳乌进球后却屡屡做出恳请球迷不要嘘他、给点掌声的手势,如今看来很难说不是葡萄牙人最后的努力。

  在最近一次与皇马的续约中,老佛爷本来对C罗有所承诺,如若再有功业必将不吝酬劳。可谁知后来巴萨不惜血本给梅西加薪,从来只愁钱花不出去的大巴黎更是唯恐给内马尔的钞票塞得不够多,相形之下,自负天下第一的C罗自然难以罢休。C罗差钱吗?当然不是,自身商业规划颇具心得、身后又有顶级团队运筹帷幄的葡萄牙人早就把这辈子的钱都赚够了。钱对他而言不过数字而已——但请注意,是象征个人身份地位的数字!每每自称“老子是天下第一、第二和第三好球员”的C罗,不可能满足于一个如今恐怕连世界前五都排不进的薪水。

  可弗洛伦蒂诺是精明的,他知道C罗终有一天会出现不可逆的状态滑坡,因此手握长约的他绝不会再为未知的风险多投入一毛钱。双方在最实际的薪酬待遇问题上反复扯皮足以说明一切。其实哪怕到了转会之事已经大白于天下的那几天,C罗是否真能出走都还是个未知数,尚且拥有回转的余地。可是以门德斯为首的C罗经纪团队和老佛爷的紧急磋商竟然就是卡在待遇问题上两不相让,最终谈判破裂,C罗方面终于坚定出走的决心。看似为了钱,实则为了尊重。

  为什么是尤文?

  1、缘分

  今时今日,C罗当年和尤文图斯的缘悭一面又一次被媒体挖了出来。当年尚在里斯本竞技锋芒初露的小小罗本来连尤文方面安排的体检都已经完成,结果却由于球员添头中的萨拉斯拒绝前往里斯本而不幸告吹。但人生奇妙往往如此,兜兜转转之间,对皇马心生厌倦的C罗再一次得到了尤文图斯的召唤。要知道,他在采访中早就曾经明白无疑地表明:“尤文是我一直喜爱且关注的球队。”

  其实我们永远无法说清,如果当年小小罗加盟尤文而非曼联,故事剧情又会有何发展。但人总是这样,未竟之事摆在眼前,你总会想有一份好奇和冲动油然而生。既然往事不可追,那不如就重新开始一次吧!

  2、尊重

  和动辄满场嘘声的伯纳乌球迷相比,今年欧冠在尤文主场迎战皇马的比赛一定会让C罗倍感温馨。赛果放在一边,当C罗打进那脚惊世骇俗的倒挂金钩之后,都灵安联体育场全体起立鼓掌致意的那一刻是C罗多年不曾享受到的荣光和暖意。台上唱戏的大角儿,总会对台下会听戏的票友刮目相看,一次喊到节骨眼儿上的喝彩,在台上看来,才是真“懂”戏的知音;同样的,内心强大如C罗,哪怕早已习惯在重压下生存,也终究希望得到“懂”球的知己。无疑,那脚倒钩后尤文球迷的起立欢呼,真的触动到了C罗。不知当他拍着自己的胸口回应球迷之时,心里是否已经闪过一个念头:“要是有一天能为这群球迷踢球也不错?”

媒体报道

  而就在7月10日,尤文主席阿涅利本人甚至亲自搭乘专机飞赴希腊,落地后随即乘车前往卡拉玛塔的酒店与度假中的C罗面谈机宜。这样的待遇任谁都很难不被感动。尚未完成转会,在媒体的造势之下,C罗就已经成为了斑马军团的新国王,以至于尤文图斯的夏季新援见面会上,所有人谈论的,有且仅有C罗。连“被冷落”的新援之一埃姆雷·詹也尽职尽责地提新东家吆喝:“C罗,我们等你!”理性的成人世界,也许情感攻势从来不是决定因素,但充分的情感攻势所带来的加成效果,却是任何人都难以抵挡的。

  3、钱

  职场法则告诉我们:只谈情怀不谈钱,都是耍流氓。

  尤文图斯的尊重,实实在在落到了金钱上面。C罗反复索要但弗洛伦蒂诺坚决不给的薪酬是3000万欧元,但这样的价码,尤文图斯痛快地给了。尤文图斯这些年虽然给人以勤俭持家的印象,但请注意,尤文老板阿涅利家族可不是当年的贝卢斯科尼,加利亚尼在米兰的“自行车免签大法”屡试不爽,是因为老贝真的囊中羞涩;但阿涅利家族则纯粹属于有钱花在刀刃上。9000万欧元拿下年过30的伊瓜因都不在话下,今次1亿欧元购置比烟枪坚挺几个数量级的罗总裁更不过是常规操作。至于4年足足1.2亿欧元还不算扣税的薪资,即使尤文真的难以独立维持,阿涅利家族旗下名企如云,菲亚特、法拉利都有心为东家排忧解难,几亿酬劳也是无需费心。

  此外,对于嗜好豪车的C罗而言,有了和阿涅利家族这层关系,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奢华品牌的代言、试驾乃至订制典藏限量版自然都是顺水人情的事,既给自己的商业帝国添砖加瓦抬高档次,又实实在在地充实了自己的车库,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4、征服感

  不必争论,尤文图斯目前在意甲层面,仍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排头兵,也是唯一能匹配C罗地位的意大利俱乐部。可以想见,只要没有太大意外发生,下季尤文平趟意甲难度不大,C罗加冕金靴也颇有可能。在年岁渐长之际,不再靠蛮力、更懂得借势的C罗给个人和团队荣誉簿再添几笔自然是双赢局面。职业生涯接连在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三大足球沃土加冕王座,也是33岁的葡萄牙队长难得的新鲜刺激。

  5、欧冠

  尤文图斯的意甲连冠已前无古人,但一统亚平宁难逢敌手的老妇人却无论如何总对欧冠金杯求而不得,其中一次还是亲手死在了C罗的刀下。如果打不倒他,就让他为我所用,这是全天下普适的真理。C罗在欧冠赛场气运之旺、状态之强有目共睹。阿涅利玩腻了意甲金杯,此番若想豪赌接下来的几季,一尝问鼎欧洲的滋味,手中5座大耳朵杯在手的C罗无疑是最大抓手。

  6、只有尤文

  上文所述,放眼全欧实力财力匹配C罗定位的俱乐部屈指可数,拜仁传统势必容不下年纪已大又必须凌驾于全队之上的巨星存在;重回曼联是完美剧情,奈何红魔正由穆里尼奥操盘,两个葡萄牙人在皇马合作后期早有不睦已是公开的秘密,C罗甚至用“别往自己吃饭的碗里吐口水”这句葡语土谚来回击魔力鸟的批评,合作大门已然关闭。只有尤文,有面有里、有钱有底,又愿意给予C罗绝对核心待遇。当确认要出走皇马之时,C罗的选项已然明了。

  然后呢?

  1、尤文有巨星

  老妇人风骨,向来重团队不重巨星。但足球大势已不比当年,拼到最后无非就是巨星舞台。可放眼这几年的尤文阵容,除了老门神布冯(已经转会大巴黎),实在很难找出有实力一锤定音的绝对大咖,这也是尤文近年来欧冠屡战屡败的原因之一。特维斯性情乖张、伊瓜因大战软脚、皮亚尼奇不擅得分、迪巴拉有待成长。如今,他们终于有了一个绝对意义上的王牌人物,一个值得依赖的核武器。

  C罗之于尤文的意义远远不仅限于球场之上,列位请看,C罗尚未加盟尤文股票就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一飞冲天,甚至引得意大利证监会的问询函,要求给出合理解释。全队市值更是怒涨1.5个亿。可以想见,有了这样一张巨星卡,尤文图斯下季无论球票销售还是周边商品也必将再创新高。C罗的球衣卖脱销?不卖脱销才是意外吧!

  2、皇马要换血

  是的,伯纳乌王位的空缺也许会引发动荡,但动荡也是亟待换血的皇马所必须经历的一关。反过来说,送走第一天尊反而会让皇马之后的动作简单许多。“我们连C罗都卖了,还送不走你吗?”老佛爷允许C罗转会一事自然会招致球迷谩骂,但精明强干如弗洛伦蒂诺必然清楚,建立新王朝最省力的方式,恰恰是推倒重来。内马尔?姆巴佩?阿扎尔?至少可以肯定一件事:精打细算过日子两三个赛季之后,这个夏天,皇马要动真格的了!

  3、转会市场连锁反应

  皇马启动对巨星的豪购已经可以预见,再大的case放之老佛爷面前都算不上吃力。而决心围绕C罗建队的尤文图斯同样将引爆一颗颗深水炸弹,人来人往之间激起转会市场更大的涟漪。伊瓜因已经疯传远走斯坦福桥,不愿打辅助的迪巴拉似乎也人心思动。当以后我们回溯2018的夏季转会,C罗必定是原点,皇马和尤文则注定成为一切故事的轴心。大交易总是让球迷茶饭不思的,你看吧,连詹俊老师也在微博里表达了对转会连锁的热烈期待了。

  连锁反应?

  4、意甲回春?

  自从卡卡游子还乡,意甲已经多年没有顶级卡司在位,经济危机重创之下,曾经的“小世界杯”甚至已经落得自娱自乐的田地。但就在情况一步步走向恶化之际,C罗空降亚平宁绝对是意甲福音。C罗是谁?是这个星球影响力最高的足球运动员,C罗走到哪里,球迷就会跟到哪里。C罗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没落的意甲重新赢得关注的好机会。流量媒体时代,关注度是金钱、是权力,是维系一切商业模式的生命线。看C罗,不可避免要看尤文,进而看整个意甲。小打小闹多年之后,C罗的转会或将成为全意甲翻身的天赐良机。

  不信你看,AC米兰的球迷坦言:“这对全意大利都是好事,可以给联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连同城死敌都灵球迷都不加掩饰:“C罗是世界最佳球员,我讨厌尤文,但我也会关注C罗的表现,他能来对意甲所有人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