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高力国际:广州写字楼市场供不应求,租金上涨近一成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高力国际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广州物业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本年度广州市核心商圈仅有3.0万平方米新增甲级写字楼推出市场。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持续上涨,平均租金同比增长9.6%,而空置率下降7.8个百分点。高力国际广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冯文光展望:由于2018下半年新增供应有限,预计截至2018年底,平均租金稳步增长,空置率保持在低位。

  写字楼租赁需求持续活跃

  高力国际的研究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州市核心商圈仅有3.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推迟市场,其中房地产业、科技业及金融业共占去全市2018上半年约78%的租赁交易面积。

  得益于稳健的经济增长与大量新增供应,高力认为未来广州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将更加活跃。其中,广州将有约4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将在下半年推出市场,基于第二季度的低空置率与下半年有限的新增体量,高力预测2018年全市租金将实现6-8%的同比增长,年末全市空置率将维持在8%的水平。

  冯文光表示:“由于2018下半年新增供应有限,预计下半年全市空置率将保持在低位。但随着2019与2020年大量新增供应的推出,预计空置率将逐渐攀升并于2020年达到15.0%的峰值,2019至2022年租金涨幅或将减缓至每年同比增长3%的水平。”

  从2019至2022年,相当于广州现有总存量51%的新增供应将刺激全市空置率从2019年开始持续上升,但大量新增供应为自用面积并位于新兴商务区。预计核心商务区,尤其是珠江新城的平均租金仍继续平稳上升。珠江新城现已发展成为全市总存量最大且租金最高的子市场,占据全市甲级写字楼总体量的61.5%,平均租金同比增长12.1%,达194元每平方米每月。

  不过,高力也认为,珠江新城新增供应已进入收官阶段,市场内仅有约4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于2019至2022年推出,仅占该市场现有体量的14.7%,为此,珠江新城租金水平未来五年将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从而带动全市租金水平的缓和增长。

  高力国际广州分公司办公楼服务部董事陈昱豪指出:“尽管2019至2022年大量新增供应集中于琶洲子市场,但大部分体量将被用作创新技术产业企业总部,如腾讯、阿里巴巴及唯品会。鉴于超过一半新增体量为自用面积,我们预计琶洲未来五年租金水平仍保持缓和增长。”

  2018上半年琶洲市场内尚未有新增供应推出市场,但作为未来的电子商务聚集区,交易活动异常活跃,空置率同比下降12.4个百分点,降至4.6%。而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琶洲子市场平均租金亦实现10.6%的同比增长,达139元每平方米每月,延续了广州新兴商务区的上升势头。根据政府土地供应计划,广州将在2018年内于琶洲子市场共出让11块写字楼用途地块,彰显了政府把琶洲建设成创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的持续雄心。

  由于电商零售商与物流为主力的需求旺盛,带动广佛仓储需求持续攀升,高力认为,由于广佛仓储物流市场,政府新增物流用地供应极少,除广州北部、佛山西部区域还有一手土地机会外,其他区域多为二手地项目。电商、零售商需求持续旺盛,第三方物流公司需求稳定。广州北部、佛山西北部作为新集中供应区域,短期空置率较高,但整体趋向平稳;预计租金短期仍将平稳上升,而售价短期将加速上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