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務部最新声明 警貿戰四大陷阱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

  商務部昨日發表聲明稱,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和「不確定陷阱」。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訊】中美貿易戰即將全面升級之際,有報道指出,中美官員都不樂見事態擴大而有意重啟貿易談判。此消息令環球市場企穩回升。不過,中國商務部昨日透過新聞發布會明確三點態度:目前未重啟談判;規模是否擴大取決於美方;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同日,商務部發表聲明稱,美國發起的這場貿易戰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和「不確定陷阱」。

  繼對中國啟動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不到一周,美國11日公布了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清單,預定在8月30日徵求意見期結束後生效。因此,中美雙方約有7周時間可以達成協議。

  據彭博(Bloomberg)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日內瓦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我們遇到貿易問題時,應該好好談談。」「我們應該坐下來,試著尋找方法,以解決貿易問題。」受此消息提振,環球市場昨早從下跌中恢復,亞股、美股期貨上升、油價亦回升,人民幣亦於6.7水平找到支持。

  商務部:未和美接觸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商務部昨日召開例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中美)磋商的前提是信用」。據他個人了解的情況,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此前,中美曾在解決貿易摩擦的過程中進行三輪磋商,但美國幾次違背雙方達成的共識。5月,兩國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不到10天,美國白宮即突然發表聲明,稱要對自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並擇日宣布對部分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第三輪磋商過後,美國即於當地時間6月15日公布對華貿易措施,雙方此前磋商成果全部失效。

  美國對華指責是「賊喊捉賊」

  高峰稱,中方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並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這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原則」。美國對中國的指責,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高峰坦言,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戰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估計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

  此前,中國已推出四項舉措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包括將增加的稅收收入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及員工受到的影響等。

  高峰進一步表示,中國將大力推動貿易的多元化,努力開拓第三方市場。此外,其他有針對性的措施,還包括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開拓新興市場,挖掘消費潛力,推動企業化挑戰為機遇,調整產業結構、市場結構、投資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職業培訓等。「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高峰說。

  中方盡最大努力避免經貿摩擦升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發布《關於301調查的聲明》,對中國多有指責。

  對此,商務部昨日發表聲明進行一一駁斥。

  商務部聲明指出,美國社會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全是美國國內結構性問題造成的,中國經濟的成功從來不是對外推行「重商主義」的成功,從來不是實行所謂「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而是堅定推進市場化改革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功。

  針對美國指責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聲明稱,中方為避免經貿摩擦升級盡了最大的努力,「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一步,責任完全在美方」。

  聲明稱,美方發起的這場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不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而是一場全球範圍的貿易戰。美國這麼做,將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不確定陷阱」,會嚴重惡化全球經貿環境,戕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阻礙全球經濟復蘇,引發全球市場動蕩,殃及世界上眾多的跨國公司和普通消費者利益。

  中美地方政府首簽五年合作計劃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美國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率領龐大的經貿代表團10日到訪中國,並簽署中美地方政府之間第一份五年產業合作計劃。新華社報道,「中國市與美國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11日在北京舉行。易曼紐在會中表示,與中國城市加強合作5年來,「芝加哥市與中國的貿易額翻了一倍」。盡管當前中美之間有一些沖突,但不能忽視「合作才有更大的機遇」。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也在論壇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們共同)發出繼續深化合作反對貿易戰的積極信號更難能可貴」。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其推特上寫道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紫光閣進行了討論。圖為推特截圖

  與易曼紐率團訪華簽署5年合作計劃一樣,美國特斯拉10日與上海簽署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這兩天也頗為外界關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中方歡迎特斯拉在中國投資設廠。這既是中方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也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具體體現。我們將繼續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企業來華,在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實現共同發展。

  馬斯克:與王岐山討論深入有意思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馬斯克昨日在其推特(Twitter)寫到,他和特斯拉團隊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進行了一場有深入地、有意思的討論。

  另據商務部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立超過2.9萬間外商投資企業,較去年同期增長96.6% ,實際使用外資為4462.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1%。高峰指,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等地投資保持良好勢頭,當中美國上半年投入的實際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9.1%;英國則增加82.5%。

  商务部发表声明全文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12日发表声明如下:

  一、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和打压中国发展的目的,编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的政策逻辑。事实上,美国社会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完全是美国国内结构性问题造成的,中国经济的成功从来不是对外推行“重商主义”的成功,从来不是实行所谓“国家资本主义”的成功,而是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成功。第一,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美方称对华存在大量贸易逆差,其数字是被高估的,且主要原因不在中国,而在于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以及美元发挥着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职能,在于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差异,也在于美方出于冷战思维,对自身享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人为限制。第二,关于所谓“盗窃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政府已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并不断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推进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和专门审判机构。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5倍之多。第三,关于所谓“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中国政府没有对外资企业提出过此类要求,中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和其他经贸合作完全是基于自愿原则实施的契约行为,多年来双方企业都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第四,关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政府实施这些政策主要是指导性、引领性的,并且对所有外资企业都是开放的。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自身在农业和制造业都存在大量补贴。

  二、美方指责中方漠视中美经贸分歧、没有进行积极应对,是不符合事实的。美方声称“一直耐心地”对中方做工作,而中方置之不理。事实上,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从维护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出发,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和耐心推动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于5月19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但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竟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中方为避免经贸摩擦升级尽了最大的努力,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完全在美方。

  三、美方指责中方反制行动没有国际法律依据,其实恰恰是美方单方面发起贸易战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2017年8月,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单边对华发起301调查。2018年3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不顾征求意见中高达91%的反对声音,于7月6日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7月11日,美国变本加厉,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美国301调查既在国内法项下违反其总统向国会作出的行政声明,又在国际法项下违反其在1998年欧盟诉美世贸争端案中作出的承诺。美国的征税措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基本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是对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公然践踏。

  四、中方被迫采取反制行动,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必然选择,是完全正当、合理合法的。对于美方一再发出的贸易战威胁,中国政府反复申明“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在美方率先打响贸易战的情况下,被迫采取了对等反制措施。中方这么做,完全是为了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捍卫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已经将美国单边主义行为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国政府针对美国单边做法所造成的紧急情况,被迫采取相应的双边和多边应对措施,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则。

  五、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美方打着“美国优先”旗号,以一己之私,随意“退群”,四面树敌,不仅以知识产权为名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还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针对钢铁、铝、汽车等重要产业制造贸易摩擦。目前,已有多个世贸成员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并将美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可以说,美方发起的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美国这么做,将会把世界经济带入“冷战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约陷阱”“不确定陷阱”,会严重恶化全球经贸环境,戕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引发全球市场动荡,殃及世界上众多的跨国公司和普通消费者利益。

  六、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不管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都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继续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国际经贸体系,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的国家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中興通訊解禁H股暴漲25%

  美國商務部昨發表聲明,公布正式與中興通訊(763)簽訂第三方協議,完成取消禁令的最后步驟。受此消息刺激,中興H股昨日隨即暴漲,收市時報13.94元,急升25%,重上10天及20天線,為近一個月的高位。中興A股(063.SZ)開市后漲停,每股報13.31元人民幣。中興股價的回升亦帶動昨日港股及手機設備股向好。

  料8月1日正式獲解除禁令

  據內地媒體報道,預測中興有可能在8月1日前履行最后保證金的要求,并獲正式解除7年禁售令。據美國商務部公告,中興須在10億美元罰款以外,再額外把4億美元存放在代管帳戶,以作為保證金;只要中興注入這4萬元的保證金,禁令便即解除,但倘若中興再發生違反協定的行為,這筆保證金將撥入美國國庫所有。

  中興通訊解除禁令,H股昨日急升25%。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宣布與中興初步達致共識,以罰款等條件解除禁令后,受到美國國會的強烈批評,反對特朗普對事件采取的行動。不過這些反對聲音并未有阻撓和解的達成,在本月2日至月尾,中興已能夠恢復部分業務,據悉這是為了讓美方的監督小組早日內駐,以準備其監察工作。

  中興早前受到美國制裁,7年內美國企業不得向其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所有零件,關鍵零件供應被中斷,導致中興生產線癱瘓,事件亦鳴起貿易戰的哨聲。

  今次簽約和解可回溯至上月初,中興與美國商務部初步達成一項協議,承諾以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為罰款,并且撤換管理層及董事會來作為條件,換取美國解除禁令。除上述項目外,中興還須讓美國的監督小組進駐內部,進行監督,據悉該美方小組已派員到企業。(記者呂婉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