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国发布“软脱欧”白皮书,拟建立新英欧“自由贸易区”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

  親歐派人士在英國議會外示威,抗議文翠珊的脫歐策略。標語寫着:脫歐值得嗎?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政府昨日發布脫歐白皮書,就英歐未來貿易和合作關係提出「全面設想」。首相文翠珊表示,白皮書將為脫歐進程提供一個有原則性且實用的方向。

  為英歐貿易及合作提供方向

  英國2016年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定於明年3月29日正式離開歐盟。英歐雙方此前商定,從明年3月底至2020年12月31日為過渡期,但過渡期後英歐將保持何種關係,以及關聯脫歐具體操作的關稅和貿易等問題一直懸而未決。

  新任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在白皮書序言中寫道:「(白皮書的)設想既尊重公投結果,也保證『脫歐』有原則、實用。」BBC稱,白皮書包含多個重點,奠定了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基礎,闡述英國希望今後數年乃至數十年如何與歐盟展開貿易和合作。

  拟建立新英欧“自由贸易区”

  据法新社报道,这份白皮书的核心是建立一个新的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有相互联系的海关制度,对工业产品和农业食品有相同的规定。此外,英国提议,欧盟要允许英国在脱欧后“取回边境、法令及资金的控制权”。但同时,英国会确保与欧盟在贸易方面毫无摩擦,以保障“就业及生计”,英国还愿意与欧盟保持“无可匹敌的安全伙伴关系”。在未来对欧盟工人实行何种移民政策方面,英方希望,英国和欧盟可以相互承认专业资格,以帮助促进服务业的贸易。

  一脫歐派團體擬提修正案

  英國和歐盟希望於10月達成脫歐協議,以便留出足夠時間,讓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立法機構在明年英國正式脫歐前完成對協議的批准。而英國政府這份白皮書並非脫歐協議最終版本,尚待與歐盟方面詳細談判。

  除了接受歐方審視,英國國內部分人士也計劃對白皮書發出挑戰。保守黨內一個脫歐派團體議員下周將提出修正案,以制約文翠珊的脫歐方案。

  特朗普警告英国:选择“软脱欧”或扼杀两国贸易

  特朗普12日在接受英国《太阳报》采访时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软脱欧”计划会对英国和美国未来的贸易造成负面影响。

  “如果英国和欧盟(就现在的‘脱欧’计划)达成一致,我们就会同欧盟,而不是与英国做生意,(英国的‘软脱欧’计划)可能会破坏我们间的贸易协定,”特朗普这样表示,并提到自己曾经向英国首相提出过建议,但却被无视,“要是我的话,我就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我实际上告诉了特蕾莎·梅要怎么做,但她却并没有按照我说的去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