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涉台講話展現大陸戰略定力

2018-07-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大陸多位涉台學者昨天表示,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最新涉台講話向海內外展現大陸方面的戰略定力、歷史擔當以及誠意與善意。

  反「台獨」無礙兩岸交流

  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天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深刻揭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流和大勢,明確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方向、路徑、任務和目標,對兩岸同胞全面認識目前台海形勢、堅定信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共同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認為,兩岸關係又走到了關鍵的十字路口,影響因素處在錯綜複雜的變化中。從外部看,美國部分人士正醞釀再度祭出「台灣牌」;而台灣方面,民進黨當局執政失能、支持度下滑,面對即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其挾洋自重之勢蠢蠢欲動。朱衛東認為,在此背景下,海內外非常關心大陸對台政策會否出現變化。習總書記這一講話簡潔有力、針對性強,基調延續此前涉台講話主軸,核心信息為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他特別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目前對台工作的基本原則,也是當務之急。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汪濱指出,即便目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大陸方面仍有充分信心和足夠的能力,遵循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既定方針,也展現對於這一方向和道路的高度自信。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說,習近平的講話展現大陸在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上的務實態度。既要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又要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交流合作對兩岸人民有利,大陸不會阻撓,分歧不應影響兩岸在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上的互動往來。

  順應歷史趨勢兩岸將從中獲益

  此外,對於習近平此次講話提到的,「兩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增進理解認同,實現心靈契合」。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認為,「將心比心」是指正常、理性地看待對方,不作簡單的否定評價,對歷史和現實予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習近平的講話體現了大陸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和平發展是基調與主軸。

  龐建國認為,大陸堅持「九二共識」不動搖,即便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制度化溝通協商渠道停擺,仍會通過其他渠道和方式表達對台灣民眾的善意,對台灣反「台獨」力量予以支持。他指出,順應歷史趨勢,朝?經濟社會融合的方向發展,兩岸都將從中獲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