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遼宁獎勵二胎管用吗?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近日,遼寧省印發的《遼寧省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該計劃定下了未來十幾年的發展目標,提出總和生育率要從2015年的0.9提高到2030年的1.8,並逐步完善生育家庭稅收、教育、社會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對生育二孩的家庭給予更多獎勵政策。

  生育政策悄然變化

  作為近幾年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長率都排在內地末尾的省份,遼寧打響鼓勵生育的第一槍,當然也在情理之中。相關數據顯示,遼寧面臨?常住人口連續3年下降,人口自然增長率在近7年時間裏6次出現負增長的窘境。至於遼寧面臨人口危機的原因,上述規劃提到,隨?育齡婦女數量減少、生育年齡後移及人口老齡化加劇,儘管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總和生育率在一定時期內將有所上升,但提升到人口世代更替生育水平的難度很大。實際上,今年以來,外界對目前中國人口形勢的討論就持續不斷。很多人口學家都認為,隨?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已經陷入了低生育率的陷阱,人口老齡化時代正在加速來臨,甚至有部分專家學者斷言中國人口或將面臨坍塌式的下滑。高樓價、生育成本的飆升,以及「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等生育觀念的變化,使得人們的生育意願大為降低。可供參考的佐證是,儘管中國2016年開始實施了全面二孩政策,但近兩年錄得的新生人口數量和人口出生率雙雙下降。此外,隨?育齡婦女人數的逐漸減少,「少子化」現象將不可避免。所以,外界對中國未來人口發展的擔憂不無道理,中國也正在重蹈歐洲、日韓等發達地區人口負增長的覆轍,因此,鼓勵生育政策的出台是遲早的事。

  從計劃生育到全面放開二孩,再到鼓勵生育,意味?中國的人口政策正在悄然發生?變化。鼓勵生育在遼寧先行,可以說釋放了一個很明顯的「造人」信號,相信內地其他地區也會陸續跟進。畢竟人口結構的失衡將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發展影響深遠,人口老齡化社會的提前到來,將令經濟增長失去活力。

  及時調整多管齊下

  既然鼓勵生育政策的出台已是大勢所趨,那麼這種刺激人口增長政策的出台會否得償所願呢?如果從北歐、韓日等國家的政策執行情況來看,不同程度的鼓勵生育政策確實對提振人口增長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但依然無法扭轉這些國家面臨低生育率的困局。此次,陷入人口負增長的遼寧,可以說是順應時勢作出了相應的調整,這無論如何是值得肯定的。但遼寧想要在短短十來年的時間實現總和生育率翻倍的目標,筆者相信這個難度很大。一方面是,遼寧整體的經濟發展疲軟,年輕人口持續外流;另一方面是,儘管有相關的鼓勵生育政策,但想在短時間去改變家庭的生育意願,實際效果並不會大。此外,對於一個財政收支不平衡的省份來說,依靠補貼大量的現金來提高人們的生育意願並不太現實,而承諾從稅收、住房、教育等相關政策的「組合拳」能到達何種程度,也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出現負增長、陷入低生育率陷阱時,動用財政的手段鼓勵生育本身無可厚非,但為何中國依然固執地只是放開全面二孩,而人們期盼的全面放開生育政策卻遲遲未能到來?這也是值得思考的地方。筆者認為,鼓勵生育的前提應該是取消生育限制,取消徵收社會撫養費,以及取消「超生開除」等處罰措施,同時稅收、教育等政策及時跟進,多管齊下方能力挽狂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